2013年5月22日水曜日

宇都宮城&白河小峰城

最後一天的上午,因為實在找不到宇都宮有什可看的,去逛了一下城址公園(?)就準備往白河前進了。



宇都宮城說是關東八名城,然後也是百名城之一。但是到了以後有點傻眼。除了復原的土堆跟復原的城櫓以外(還附電梯喔啾咪),就是一片草地而已。ㄟ..................我還是保留一下意見好了XD



中午左右抵達白河,這次去除了想看白河小峰城和關卡遺址以外,主要就是想見筑波認識的老朋友─齋藤桑。有關我怎麼認識她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到這邊坐坐,總之這天我雖然早就想好白河的行程了,但還是假裝不懂,拜託她帶路。結果第一個行程她就帶我去吃她常去的食堂(其實我有想吃的店,早知道就不要拜託她了XDD)。
快到店裡的時候,她說:「其實那家我一向是吃炒麵,拉麵好不好吃我不知道喔~~。」
又云:「這種”當地拉麵”其實都是在地人沒去過東京比較過,自以為好吃而已,你別太期待。」


「嗯嗯,這我知道。前一晚我才被佐野拉麵騙過而已。」(但我不好意思說出口)
上菜,喝了一口湯以後。嗯...比佐野好一點,然後叉燒竟然是雞肉,很特別。但我聽說白河拉麵的特色是叉燒像紅糟肉,邊邊是紅色的耶XD

(結論:比佐野拉麵好吃又大碗,不過還是被東京的店巴假的)


飯後,往小峰城方向前去。那邊因為前年311地震,石垣崩落的關係,目前禁止進入。去之前雖然就已經跟白河觀光協會確認過,但人到了那邊才知道真的崩得很誇張。(還有他們在回我的信時竟然沒在名字後面加先生二字讓我很驚訝)



在那邊我們遇到一個穿古裝的先生,還戴帽子。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有一種水戶黃門的感覺。然後不知道怎搞的突然他就跟我們搭起話了。
「願訊客倌自何方來?」

「仙台。然後這個是台灣來的。」齋藤桑幫忙回答。


(整個被忽略)
然後那位先生就開始講起古了= ="
而且整個腔調超級日本狗蟻的,被他拉住的三十分鐘我幾乎都在鴨子聽雷。結果意外的是他竟然還不是土生土長的白河人,是東京搬過來的耶!!那講話怎麼可以那麼像鄉下人XD
(聽說連戊辰戰爭時的彈孔都復原了,酷!可惜無法近看...)


但還是感謝他的解說。整個聽下來我只記得兩件事:一,小峰城的石垣堆法是同心圓式,全日本也找不到幾個一樣的。二、全日本沒有一個天守閣,因為閣的意思是最高行政機構,也就是現代所說的國會;所以要講天守不是天守閣。
一開始我想說:「屁哩!明明有12個騙我沒去過。」聽完以後才知道喜按內喔XDD

(很可憐東京區跟仙台區的suica都不能用的白河...)


本來想說大概在此要跟齋藤桑說掰掰了,於是在車站前先拍了張紀念照。但她很好心又要帶我們去白河關跡。


所以下一秒後我們抵達白河關了。古代前往陸奧國(現在的東北)有三大關,福島縣的白河關、勿來關跟山形縣的念珠(鼠)關。其中又屬白河關似乎最有名?!(至少我的日本朋友中沒有人特別去勿來關鼠關的,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過去的遊記,真的蠻鳥的XD 另外我去的勿來關竟然在仙台隔壁而已)


聽齋藤桑說關卡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沒了,只是遺址被很多文人歌頌過而已。現在那邊的建築物只有一個白河神社。



(連御守都是自助式販賣)




(這土堆也是遺蹟之一,但超淺的這樣防不了人過去吧)




走著走著齋藤桑忽然想起這邊有做太白粉那種地瓜的花,然後我們就看到一個捐款箱,上面寫著:保護地瓜花捐款箱。我摸摸口袋剛好有一日圓,順手投下去以後,一個先生走過來,說:你們捐錢了,那我帶你們去看。
我想跟他說:其實我才投了一圓下去耶...XD(箱子上面是寫著一次100yen)
但來不及,只好跟著他屁股走,果然投一圓的人就只有看到一朵花的命。本來開整片的,全枯萎了只剩一朵。還蠻特別的啦!



之後,又往號稱是日本第一號公園的南湖公園去。










(遠方是那須連峰)



氣氛是不錯,不過看了一下時間,也該啟程返家了(還想去泡溫泉哩),於是送齋藤桑回家以後我們也直奔仙台(沒時間泡了>< ),結束這次的旅行(又開了上千公里,累死了)。


(晚餐就在家附近的拉麵店吃,這家店超棒,每吃一次他們就送200yen折價券,味道又好)

2013年5月12日日曜日

小京都─足利 佐野

下妙義山以後,往栃木方向可以選擇走高速公路(上信越自動車道→關越自動車道→北關東自動車道)或一般道路。我看高速公路繞來繞去的,還要過路費,於是決定先走平面道路,等到了高崎再看時間決定要不要上高速公路。
結果太會精打細算,卻忘了把塞車這一條算進去。往高崎的路上雖然沒有整個塞住不動的情況,但那邊本來車流量就大,加上紅燈又特別多,還沒進高崎的時候就已經過四點了。偏偏足利學校入場只到四點半@@

M開我玩笑說:「等下到了學校要是門關起來了你就在外面罰站。」

不過她一方面又(安慰我?)說:「現在是黃金週,搞不好會延長開放時間。」
哪怕只是看個校門,我也決定不放棄,一定要過去一趟。總算,在五點以前我們進入足利市了。
(有名的渡良瀨川)


很幸運地,”學校”真如M所言,延長開放時間到六點!而且停車場免費。付了400yen學費以後準備入學。
這間號稱”日本最古老的學校”是誰建立的尚無定論,不過確定有五百年以上的歷史。以前去群馬的時候就經過好幾次,但一直沒機會去。第一次去M家做客的時候,她媽媽跟我說宮城縣岩出山有個日本最早的學校(有備館)時,我聽了咦了一下。最早的學校不是足利學校嗎?原來足利學校是全國最古、有備館是地方領主所建立最古的學校。



進去以後先看到一棵楓樹,而且還很見鬼地整個紅葉。直走到底是孔廟。我們從左邊繞一圈,大致上就是一個日本庭園的感覺,然後幾棟復原的建築物,和我看過的史蹟大同小異。




(孔子長得怪怪的)






(歷代將軍的牌位)


比較有趣的是裡面還有不少孔子相關的東西(例如論語)。我不知道是畢業太久了還是以前上課不認真,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看到的感覺。:p








(對嘛這才是我印象中的孔子)



”放學”以後,往學校旁邊的鑁阿寺去。鑁阿寺又叫足利氏館,雖然不是城但也是日本百名城之一(剛剛小算了一下發現我已經去了46個)。






(初代大將軍)




雖然寺廟本身參觀不用錢,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快天黑了,所以本堂已經關起來了,沒看到足利將軍像。(那時滿腦子一休跟”洪大將軍”XD)





大致繞過一圈,準備走人的時候。剛剛幫幾個觀光客導覽的阿伯牽著他的狗走過來。感覺他很想跟我們說話,又怕當電燈泡。後來聽他說本堂旁邊的銀杏樹是關東最老的,嗯哼兩三句以後我們就滾蛋了。:P 我猜他大概是住附近的吧。

(杜鵑花,不是台北市的市花嗎?印象中在台北沒看過幾次)



準備離開足利時,天已經全黑了。但我還想跑兩個行程。一個是去佐野吃拉麵跟”炸馬鈴薯”(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看いもフライ);另一個是去栃木市看巴波川旁的倉庫。進入佐野以後,排拉麵的隊伍只有誇張而已。每家都人滿為患。說真的這種當地拉麵根本沒幾個真的好吃吧(至少我吃過的旭川、八戶、酒田、米澤、喜多方、水戶、高山、富山、尾道還有在這隔天去吃的白河就是一個..普通,根本被東京激戰區巴假的:p)。


排了一陣子,好不容易有位子了。點了最一般的醬油拉麵。嗯...果然,就是一個普通。雖然手工的麵條很有特色,但好像有點爛耶?
(一抬頭還看到謎片明星的簽名,坐隔壁的女生也笑了)

(說到這我記得西門町好像也有”佐野拉麵”XD)


後來時間實在太晚了,決定放棄栃木市,就直接往宇都宮的飯店去了。
(日本的高速公路晚上真的很暗、很好開XD)




 影片不知道為什麼貼不過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yz2881U5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