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日曜日

月山登山

週五晚上,M因為隔天要和研究室的人去爬山來我家住,聊一聊被她講得心癢癢的,然後因為剛投了一篇論文出去,想說週末在家應該也只是發呆,就衝動跟著去了。

一點睡,四點起床,五點出發。搭了四個小時的車再度來到山形縣的月山。繼去年八月以來第二次。去年因為是純觀光性質,沒有帶任何的裝備去,但繞了一圈以後覺得非常不錯,這次要不是M的研究室的同學那麼瘋狂規劃了這次的一日遊,可能直到我博論寫完都還沒機會去吧。(去年遊記可看此

(可以清楚看到山腳的庄內平原)



和去年不同,可能是因為我們很早到,遇到很多疑似前來修行的遊客。本來去之前我有點怕要是遇到熊不知如何是好,不過看到這麼多人就放心了。
(山伏修行)


上午九點二十,抵達登山口。告示牌寫著到山頂約2.5~3小時。不知道是睡眠不足還是因為太久沒爬,總覺得爬起來挺沒勁的。加上天空又時晴時陰,心裡一直想要是下雨就剉屎了(畢竟梅雨季還沒過)。



剛開始爬的時候還想說一般寫2.5小時的山路對我們年輕人來說應該2小時就可以到,爬了快1小時以後還是遲遲不見”九合目”(sorry這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用中文表達了)的標示,開始覺得很煩XD。平常根本沒什麼在運動的M更受不了,直接問下山的遊客:「請問一下還有多遠?」結果那位歐吉桑回她:「呃...妳們應該還沒爬多久吧,離九合目可能連一半都還不到喔。」
傻了。
又爬了一段,看到還沒化的雪。這早就有覺悟,因為月山就是以可以夏季滑雪出了名的,雖然說滑雪場不在這頭。不過這雪可一點都不令人開心吶,有一段斜坡也是像這樣整個積雪,一滑下去就是懸崖,超級恐怖的。(下面有照片,回程時拍的)

(天氣變化真的很快,還好沒下雨)





接近九合目時,負責出車跟策劃這次旅行的S桑跟N桑突然發現頭頂上有很特殊的現象:日暈。這麼特別的自然現象我們都還是第一次看到。告訴正在下山的阿婆以後,她也吃了一驚,並說:「(因為路不好走)整路都在看腳,沒想到頭上有這麼令人吃驚的現象啊。」
(不愧是power spot啊)


過了一個半小時左右,總算抵達九合目。但好像沒人在休息。看了一下小屋賣的飲料,只能說是驚為天人!一般一瓶130~150的保特瓶飲料竟然要500..@@。不過,就這邊的地理位置來說,賣500一點也不奇怪。還好我們兩個人一共帶了1500cc的水。




(接近山頂的地方有一片地像這樣插滿了鋼條;還有墳墓@@;氣氛很獨特...)





爬了三個多小時,總算來到山頂。但是那邊很沒有”山頂”的感覺。放眼望去就是一票登山客坐在平坦的草地上吃午餐,然後一間神社。以前爬的山不管是台灣的玉山、雪山還是日本的筑波山,山頂感覺都是小不拉嘰的,然後會立一塊石碑寫著:山頂。但那邊連”山頂”的牌子都沒有。然後參拜要付500,禁止拍照。


(在山頂可以看到從另外幾條登山道上來的遊客)



本來看預報是說氣溫27度,算一下山頂大概是14度,結果實際上熱得要命,感覺比山下還熱@@
吃完午餐,大概休息一下以後,一點半準備下山。

(沿途一共有兩處積雪,加上霧氣,看起來就像是下大雪)










下午四點多,總算回到登山口。來回一共走了10.6km,累鼠倫惹。M說,看來看去還是八合目最美,又不用爬得那麼累。我也覺得,要是有機會再去,我應該會選擇留在八合目看雲發呆吧。




然後,又搭了四小時的車回仙台。開車的S桑辛苦了。XD

2013年7月17日水曜日

仙台北山五山看繡球花

仙台的梅雨季還沒過,不過昨天晴天。想說要投稿的論文剛搞定,趁著好天氣就先去附近的寺廟逛了一下。

沿著仙山線北仙台-北山站之間有五座寺廟,據說是仿京都北山(我其實不知道京都有北山XD)蓋的。五月多去的時候,其中一間廟的住持(?)說會這樣蓋的一個原因,是因為青葉城就北邊缺少防護,伊達政宗才刻意這樣蓋的,而且五座廟都各祭有一名伊達家的相關人物。
(輪王寺)

跟京都不同的是,這邊除了輪王寺的日本庭園要收300yen入場費以外,其他都免費。不過可看的部分當然就輸很多囉。然後也不知道是沒有刻意宣傳還是怎樣,人就是一整個少。不用說觀光客了,連留學生,甚至仙台市民(至少我的朋友裡)很多都沒去過(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



之所以會想去,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想試相機的新鏡頭:P 一個是算算時間,繡球花應該開了。

 




 







整體來說,繡球花的量沒有以前在關東看到的多。不過因為那一帶很閑靜,還蠻適合去散步的。



 




(拍到一半又變陰天,果然是梅雨季...)




交通:一個是搭仙山線從北仙台下然後一路往西走;另一個方式是在仙台站搭公車到輪王寺前,然後再往東(北仙台車站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