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火曜日

城下町金ヶ崎&南部鐵器水澤

因為第一天已經入手了不少漆器,第二天我計畫去逛南部鐵器的工廠,如果有時間的話再去一次水澤的"武家屋敷資料館"看有沒有什麼紀念品好買。
出發前,我突然注意到中途我們會經過金ヶ崎,那邊我兩三年前參加留學生交流集會的時候去過,只是當時住的是青年之家。後來偶然得知那邊也有保留傳統建築的區域,就跟老婆提議繞過去看看,不然下次去都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金ヶ崎的"重要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離車站走路大約十分鐘路程。我們開車所以把車停在"白糸まちなみ交流館"那邊然後走路逛。那裡的"武家屋敷"氣氛雖然比不上角館,但是建築物意外地多。交流館的歐巴桑說其實以前都是稻草屋頂,是因為沒錢維持,所以才會改成現在這樣。不過有兩棟目前仍是稻草屋頂。而且全都可以免費參觀。


(白糸まちなみ交流館)


拿著在交流館的地圖一路沿著諏訪小路往北走,整個氣氛清幽。我才跟老婆說我去山口的萩的時候也是這樣,突然不知哪裡蹦出一票老人團。等到他們走掉以後又整個恢復平靜。進入住宅區以後,有一個歐吉桑一邊微笑又一直盯著我們看,但是就是不過來。


(諏訪神社)




來到"坂本家"。大概是管理的歐巴桑很熱情,馬上給我們倒了兩杯麥茶。跟交流館的歐巴桑一樣,她也問我們從哪來的。這次我就不說仙台了,直接跟她說其實我是台灣人。她很好奇我怎會想到那邊。她說其實那邊的人特別喜歡像我們這樣單純想看老房子的人,所以不太歡迎遊覽車載整票的觀光客過來,雖然這樣會沒有收入。難怪剛剛那個歐吉桑看到我們這兩個陌生臉孔的會看起來很開心。



(裡面基本上跟我看過的老房子都差不多,那一帶的房子差不多都有三百年的歷史)


房子裡面沒賣什麼土產。但是有很多當地的婆婆媽媽手工製作的吊飾跟擺飾。一個也只要250~600,很便宜!


(只有老婆買的青蛙不知道為什麼一個1800...)

(細目家庭園)


(我們進去的時候遇到屋主,才驚覺好像也沒問歐巴桑是不是可以參觀。還好屋主說OK (^^;)




結果本來以為10分鐘可以結束的行程拖了一個多小時才結束,讓岩手的朋友在家等了一個上午。
岩手的朋友我在之前的遊記也寫過,他超愛台灣,台灣的景點已經差不多去到沒地方去了。然後在大陸教過兩三年的書,現在回日本自己創業,目標是促進中日台三方的民間交流,所以我問他要不要去最近在大陸賣得很好的南部鐵器工廠的時候他立即安排時間給我。

(這間產地直銷中心超棒,蔬菜水果、南部鐵器、漆器的價格都特別便宜)


新幹線的水沢江刺駅附近是鐵工廠密集地帶,但是我們吃完午餐,到那邊的時候都已經過下午兩點了,索性直接殺去我最期待的"OIGEN(及源)"。
去之前我查了一下工會名單,這一家感覺特別致力於發展符合時代潮流的產品。我這一次的目標不是鐵瓶(茶壺),是鐵飯鍋。兩三年前我就一直想買法國Le Creuset的鑄鐵鍋,但是價格即使是在凹累買都還是要五位數,有點買不下去。南部鐵器我又怕養不好會生鏽,結果找了半天終於讓我找到他們家的。鍋裡有一層琺瑯所以不用怕生鏽。

(工廠二樓就是展示銷售中心,平日的話也可以參觀工廠)


上樓以後顧店的阿婆給我們倒了三杯用鐵瓶煮出來的茶,逛了一圈以後我跟她說明來意。結果因為我要的那個本來是網站限定商品,一開始找不到放在哪。勞師動眾了一番以後才終於拿到。網路價原本是9600多,因為我直接過去,她們算我8100,跟我當初偷偷算計的一樣,賺到了。(象印的南部鐵器電鍋一個77000起)

(這一面的是歷代的鐵瓶,非賣品)


結果被阿婆叫過來的兩個店員裡有一個我覺得有點眼熟,總覺得是工會網站上照片裡的那個人。結果還真的就是社長。我問她彩色的鐵瓶大概是什麼時候開始製造的?她說其實大約30年前就開始嘗試上色(上面照片左下角那個,後來不好意思拍特寫),因為現在用這個的日本人比較少,所以得弄得時髦一點來吸引買氣。不過她說台灣跟大陸人基本上還是比較喜歡黑色。
鐵瓶的形狀也可以看出時代的差異,她說最傳統的形狀是看起來像穿裙子的。因為以前是用炭火,瓶整個掛在圍爐上燒。後來為了對應瓦斯爐還有電磁爐,才逐漸變成平底的。

(茶壺(急須)裡面是有上琺瑯的,傳統的鐵瓶其實只是拿來燒水用的,泡茶要用這種)

我這次買飯鍋是因為鐵鍋聽說熱傳導效率高,煮出來的飯會比較好吃。但是最傳統的工藝品還是鐵瓶。及川社長(東北姓及川的真的好多)把鐵瓶的蓋子掀開給我看,她說放的是法國的礦泉水(硬水),用鐵瓶煮水的話那些礦物質會被煮出來,在瓶裡飄的那些白點就是。這些礦物質被鐵瓶吸收以後會變成一整塊,可以剝下來。
「平常我們喝的水裡就是有這些東西,所以長年累積下來就變成結石了。」
雖然我好像還喝不太出軟水的差異,不過在那邊喝的茶確實很好喝。如果家裡都用這個燒開水的話搞不好就不需要濾水器了?!

(從水沢江刺駅走10分鐘就可以到,大推)


後來因為閒聊太久,也沒時間逛其他工廠了,索性拜託朋友帶我去"正法寺"。



正法寺的稻草屋頂說是日本第一。實際上就我的經驗來說確實有那種感覺。而且不只屋頂,連階梯都比一般寺廟的大了好幾倍。這一次因為時間關係沒有付400進去建築物裡面看,不過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再去一次看看。(想看內部照片的人也可以看此連結,這是我從OIGEN那邊得知的,照片中的正妹都是當地人(非職業模特兒))

2015年7月6日月曜日

再訪及川漆工房&秘湯夏油溫泉

因為歸國在即,我想添購一些回台以後要用、還有要送老師的漆器,加上最近讀了一本叫『日本の料理』的書,突然想嘗試用鐵鍋煮飯,於是上週末跟老婆跑了一趟岩手。
去的是之前造訪過一次的及川漆工房。因為需要事前預約,週六上午我打電話過去的時候,及川太太說週日她們要出去,可以的話最好就今天來。蠻意外的是她竟然還記得我。
不過她們家還是一樣隱密,去的路上我又小迷路了一下。(如果要搭巴士去的話可以在"出店"這個站下車,時刻表請自己查XD)



(外觀就是一般民房,開車的話一不小心就錯過了。下次要認明隔壁是水泥廠)

(看到門口有掛這個牌子就可以安心按門鈴了)


本來我考慮到老師喝咖啡,想說買個漆器的咖啡杯給老師好了。但是這次沒有看到現貨(之前去的時候及川先生就說過基本上他不會事先做好擺在那賣,都是有人下單以後他才開始做)。後來想說上次我買的酒杯其實也可以當做茶杯,就買了兩個。

這次去又學到不少有關漆器的知識。
其實上回我去的時候有跟及川先生提到我的会津塗用一用以後竟然變色了,所以這次我特別帶過去給他看。沒想到他一看就說:「這是中國的木碗。」
我大驚!
「從哪裡看出來的呢?」
他說:「第一個,碗的底部很明顯,如果是日本的碗,底部一定會比較高。再來就是碗口,一個漆碗好不好,基本上就是看這兩個地方。」

確實我在他家看到的還有輪島看的碗的底部很多都是又高又厚。
他又說:「雖然現在會津的店家很多,不過因為傳統的東西不好賣,所以大部份都是從中國進口木碗跟漆,然後在日本完成它。中國的木頭便宜到好像不用錢似的,成品自然就可以壓低價錢。」
我的碗雖然會變色,但是他說那就是天然漆的特徵,叫我不用擔心。中國、韓國跟東南亞的漆都是那個樣子。
其實不只會津,他說現在只要是觀光地看到的東西最好不要考慮。我前一天在圖書館借了一本1995年出版的『伝統的工芸品』的書,上面寫秀衡塗的"伝統的工芸士"只有兩個人。我就問他,是不是就他跟平泉的中尊寺月見坂下的OO屋而已?結果他說:「OO屋的東西就是要賣觀光客的,其實他們的碗都是從石川縣的山中溫泉來的。你的碗在會津買的,我看大概也只要3000圓左右對吧?」

.........完全猜中。就是3000圓(^^; 但是很好用啦!

聊過一遍以後,開始物色我想要的東西。不過大概是胃口被輪島塗給養大了,我覺得沒有"沉金"跟"蒔絵"裝飾的秀衡塗略顯無趣。後來我看到了一個保留原始木紋的茶罐子。
他說:「那個是INJU(還是ENJU?反正我跟老婆都不知道是什麼樹)做的。INJU在傳統的日本房屋裡是拿來做大柱用的,一般的碗都是沿著木頭繞圈子切割(把木頭挖成像蓮藕那樣),但是INJU的話是整根拿來用,所以很不容易裂掉。而且這樣的特性比較討喜,所以才會拿來做守護房屋的大柱子的。」
「那跟檜木比的話哪個貴?」
他說:「當然是INJU,INJU只有日本有,兩者價格根本沒法比,差太多了!」
但是因為那個茶罐子是他用過的,15000直接折半算7000給我。然後老婆也買了上次我們想要的碗組。我印象中那個很貴,要30000以上(現在看了一下上次的遊記,果然是35000起...),他一開始也笑了一下,說:「那個很貴喔,你們真的要嗎?」

最後他竟然只賣20000。他說:「這個是山中溫泉來的櫸木,光木材就要15000了。加上漆,工錢等於是零。」

(雖然覺得很不好意思還是帶了)

(我的茶罐子。左邊的玩具是隔天在水澤買的,三位數而已,超便宜)

和及川夫妻道別以後,沿著他們告訴我們的路,前往夏油溫泉。


"夏油",因為讀音很特別,之前就一直想去看看。但是去的路還真不是普通的爛!我印象中那邊好像叫做"夏油高原",但是路整個像林道,好幾個地方都是沿著峭壁開的,甚至不能會車。超懷疑這種路的盡頭會有高原嗎!果然,抵達以後根本就沒有什麼高原,就只有兩間很有古早味的旅館而已。

(但是在某住宿網站的評分高達4.3)

(溫泉的分數更扯,4.9)

一進去,櫃台的先生就很熱心地過來招呼:「你們是第一次來夏油嗎?有時間的話我希望你們三個浴池都可以泡一下。」
三個浴池是指:大浴池、露天、野溪。當下我只想說:「我可不想摸黑開那條像林道的路回去。」所以沒仔細確認,原來最有名的野溪得登記包場,所以最後沒泡到。不過一起來的情侶大概都去那邊泡了吧,大浴池跟露天反而也被我一個人包了,超爽的~~



(跟青森的酸ヶ湯有點像,但這邊的是微放射泉)

(露天的,從某些角度會被偷看到)




(簡樸的內裝)


(覺得有點像小丸子的畫風...)
















還好現在是夏天(不過氣溫也才25度就是,泡在水溫43的溫泉裡有夠爽),白天夠長,來得及在天黑之前離開。(只是現在想想,住在那邊的話一定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星空。還有夏油高原是存在的,在進入"林道"之前得右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