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月曜日

陸奧小京都 村田

離得交論文的時間愈來愈近,每天都覺得壓力好大啊...然後今年又很見鬼地梅雨下到8月2日才宣佈梅雨季過了。
趁著週末想說到附近去放鬆一下,於是就開著車往白石方向去了。

從仙台南下,主要幹道不外乎東北自動車道和國道4號這兩條。不過我後來發現還有一條縣道31號可以不用繞到海邊去,就去走走看,然後”剛好”來到了我一直很想逛的村田町,就下車晃晃看。




誤打誤撞,停車的地方剛好就是”蔵の街並み”(倉庫建築地帶?)但街道長度不長,走到疑似底的地方,有一間改造成遊客中心,便跑進去看看。


由於觀光客實在少得可憐(加我們兩個應該還不到10個...),小姐便很熱心地給我們導覽。簡介一下,在這邊目前能夠入內參觀的就兩棟,一棟就遊客中心,另一棟在遊客中心對面;啊,還有一間改成咖啡廳了,等下會提到。


就在小姐給我們解說的時候,突然整棟樓的門窗都搖起來了。是.....地震!好大啊,塊陶啊XD(我故意選錯字的XD)


跑出去以後也差不多停了,不過這麼大的還真是好久不見。=_=
雖然我冷靜掐指一算大概震度只有4...不過還是有不祥之兆...
後來我們面面相覷了一下,決定再次入內(不怕死的XD)


在這街上最酷的就是每間屋裡竟然都有電話亭!可知歷史有多悠久!順帶一提,這家的號碼就一個二。



聽說這些建築物好像是明治時代的。能夠撐上個一百多年,主要就是靠這個超粗的櫸木樑柱,推估樹齡千年以上!
看過這麼多日本的老房子,這種的還真的是不多見。我另外一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富山的富商的家,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
(一定比鄉民的粗,不會錯)


這邊建築另外還有兩個跟京都很像的地方,一個建築物拉得很深,另一個是樓梯直接弄成櫃子。櫃子這個我覺得真的很實用又有巧思。

和那位小姐告別後,M說她想去那家咖啡廳,我們就走了回去。




一杯咖啡300起跳,說真的,不便宜。不過就是喝氣氛的。一開始老闆不發一語,默默地煮他的咖啡,然後店裡也只有我們兩個客人。
(我點系霸摳的)

等咖啡送上來以後,首先好像聊到剛剛的地震,老闆說:規模6.0。驚屎人惹~這要是發生在國外大概又要倒一堆房子了。老闆又說,在我們店不用擔心。他自豪地指著頂上的粗樑說:要是我們家倒了,大概附近也都倒了。看起來的確頗粗的,不輸剛剛那一根。
話匣子開了以後,老闆問我:歪果仁?
看樣子口音又被聽出來了。他說這邊基本上除了10月定期開幕的假日陶市,不太有觀光客來,連隔壁的仙台人都只把這邊當”路過的地方”而已,更甭提外國人了。不過他調了公所的資料給我們看,說有不少高麗棒子跟菲律賓小姐嫁來這裡當人妻。然後有一兩個英美人在這邊的學校教書,以上。
正當開始竊喜我又是第一個?!來的歹碗郎時,他說:啊,我想起來了,之前陶市的時候有個台灣的陶藝家來過。.........orz汐止人是也。
後來跟他聊起了地方經濟,他說,因為這邊沒受政府保護,只能靠自己維護,但一般人根本付擔不起。修一棟還是一棟的一部分就要兩千萬煙,那邊的房子都是一長串的,修起來要一億...
另一個問題就是沒建材。這我記得,連日本一堆大神社要修建都找不到木材了,何況是這種民宅。然後錢又一直外流,困難重重。像岡山的倉敷那樣改建有有點失去原味...

(臨走前來了三個客人)


離開以後,順道去了附近的村田城跡。老實說,這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到底是誰的領地呀@@?
看地形是座平山城,應該很好爬,不過大概是鎮公所太窮了,缺乏管理,整個就是雜草叢生,上去以後我有點後悔T T

(草長得只有高而已,我穿短褲根本不敢走過去)

(唯一一條比較能走的路,不過下山又只能走一堆草的原路回去,強烈建議沒事別去)


帶著後悔的心情離開以後,來到隔壁的”道の駅”吃午餐。點的是含有當地特產蠶豆的烏龍麵。630圓也。
(迷U豆香,但味道還OK)


離開道の駅以後都已經三點了,直奔白石市的小原溫泉。
選的是いづみや。上網看感覺還不錯,結果去了以後尚可,包廂只開放住宿客用,非住宿客500煙,有兩個浴池可以泡。都是天然溫泉,不加熱不消毒不過濾不重覆使用,露天的可以看到河床。泉質不錯,只是溫度計大概壞了,寫著38度。我怎麼泡都覺得有42度啊...
(沒混浴,不要期待)




之後又原路回仙台。中間去了麥當勞得來速一下。我跟M說,這是我第二次,五年前第一次去的時候不知道要對著對講機講話,傻傻地開到窗口去點,結果被店員指正:下次請在對講機前點餐。這才發現M也是第一次得來速,因為她也傻傻的以為有兩個窗口,一個點餐一個取餐啊XDD(還好沒又傻傻地開過對講機)。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