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水曜日

重遊熊本

前一晚回到guest house以後,開始盤算隔天要往哪跑。由於預報一整天都是雨天(我討厭九州的天氣T T),一開始我想說看點室內的好了,但是大都市看來看去就是只能瞎拼的感覺(功課做不夠多?);唯一一個日本庭園(樂水園)感覺又沒啥看頭(山陰的點就狂電它了;加上冬天看枯樹是在搞笑嗎),最後我決定把多餘的一格青春18用掉,往什麼都沒有的佐賀或三年前都到了門口還不進去的熊本城。
算一算時間,往熊本跑似乎比較恰當,就在細雨中南下了。

(JR九州的車輛真如電視介紹都比較豪華)


很快地窗外的風景就由都市轉為田園,可能是因為山多又比較南邊,我覺得台灣味還是很重。如果是北海道的話就是一片荒野,東北的話就是蕭條,北關東就是要發展不發展的...這樣。
兩個小時以後,來到熊本。跟三年前一樣仍是陰雨,TMD...。

由於山陰以後的旅行大半屬於非計畫性的,車次什的自然不清楚,都要現場問現場查(啊,我有電腦跟行動上網)。我發現要去熊本城的話從[上熊本]下車會比較方便。下車以後,我直奔(其實也沒有,我物色了一下回程要買的土產)路面電車站,剛好有一班要發車。

(照片前的小哥讓位給一個阿婆,誰說日本人都不讓位的)


抵達熊本城附近以後,也差不多中午了,想起三年前不但耶誕節一個人來,還住在厚德路街裡的沒棉被沒洗澡間的破屋,還只能吃泡麵,決定先去吃當時沒吃到的熊本拉麵。
(其實為了小便我有先假裝是市民跑進市公所,如何,很流水帳吧XD)
嗯,果然九州唯一(?)的優點就是拉麵很便宜。這一碗只要500yen。麵上來以前,隔壁桌的太太看到我的相機,突然跟我搭話。因為跟她同桌的是一個西方人,我一開始還以為她是不是帶她的朋友遊日本。結果原來那是她老公,應該是她嫁去英國,然後兩個人回日本玩這樣,其中一個行程是買相機。但從頭到尾她好像都沒發現她搭話的對象也不是日本人耶...

(嗯,說實話,我家附近的熊本拉麵更好吃XD)

(商店街?)


飯後,終於要前往三年前錯過的熊本城了。人意外地少。




我一邊走一邊覺得三年前怎麼會笨笨的沒進來參觀,石垣實在太壯觀了,難怪M會跟我說她想看。不過三年前實在發生太多事了,說起來沒玩興也很正常(失戀+天冷下雨+睡眠不足+車禍賠錢)。


熊本城石垣的特色說是從下面看的時候會以為很容易爬上去,但是快到望樓的時候會突然變很陡,上不去,所以很容易防守。






爬一爬來到復原的御殿和天守,突然聽到很多熟悉的聲音。原來是有台灣團來這邊觀光。聽他們說話的內容,似乎在這邊停留的時間並不長。用趕的實在是有點掃興啊。


(放眼望去皆台灣客)



不過更掃興的是,以前我問九州的網友,熊本城天守應該是鋼筋水泥重建的吧?結果她回我:「是嗎?應該是木造的吧??」進去以後真相大白,是鋼筋水泥。=_=
而且我覺得比大阪城還沒看頭,好像四樓以上都是城主芳名錄(捐錢建設的)。不是我在說,排列的感覺跟神社寺廟看到的神主牌好像沒什麼兩樣,一瞬間我還以為自己在參觀靈骨塔。



(御殿也是重建的,走馬看花)


(但外觀真的很美)

(放晴了,Lucky)




在邊緣的宇土櫓如沒記錯是木造的?我現在看了一下熊本城官網的介紹,沒寫,但是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的話,應該不是重建的?
(進去以後我發現角度仍然不是我看到的海報上的角度)




離開之後,我看還有點時間,決定跑超市一趟,買點熊本名產。不過在那之前還是要找一下熊本城的海報是從哪拍的,沒想到我的直覺很準,一下子就給我找到了,而且連個人都沒有。嘿嘿......
(旅遊多了就比較〝哉康〞)

(海報上的角度)


到超市以後,那邊賣的黃芥末蓮耦竟然比城裡的土產店貴,失算。而且大小看起來也不是一個人吃得完的量,最後買了一些竹輪,牛奶,還有縣民秀介紹過的ミンチ天(有點像台灣的甜不辣,是魚漿製品,但ミンチ原意是絞肉)。


(請勿坐在地板上,酷)

(結果這是佐賀的東西XD,但很值得一試喔,應該出九州就吃不到了)


回到福岡時天也黑了,福岡不像熊本已經放晴,還在飄著綿綿細雨。本來有點想直接回住宿處...


但是之前我就一直很想看看夜晚的中洲,發現有100yen的巴士以後就過去看看了。



說到福岡,很多日本人想試的就是路邊攤。我也沒在日本吃過路邊攤,特別想試。但是一個人進去實在太不好意思了XD鬼鬼祟祟了好久,決定鼓起勇氣進去一家還沒有任何客人的店。印象中吃路邊攤就是應該叫一些黑輪跟酒,邊吃邊跟老闆哈啦,但我劈頭就點了一碗拉麵。在等老闆煮的時候,有兩個疑似外地來的客人進來了(聽他們談話內容推測的)。果然人家就是點黑輪跟酒。我一個人感覺亂尷尬一把的,麵吃一吃就趕緊滾蛋了。
(比前一晚吃的貴100,又比較難吃)

(左前方的保特瓶裡裝的就是拉麵的湯...)



(亂七八糟的)


回到下褟處以後,發生了一件令我傻眼的事:我放在冰箱裡打算洗完澡後喝的牛奶(有寫名字)竟然被偷喝掉了。E04!!!!由於住宿處除了我以外只有某個愛作弊又什麼都是他們發明的國家來的傢伙,強烈質疑是牠們幹的!!!!!!!!!(本來並不討厭那個國家,從這天起我決定跟牠們誓不兩立)

1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