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月曜日

山形採櫻桃

終於,在採果季接近尾聲的今天讓我成行了。
因為去年很幸運在超市掃到1kg 980yen的櫻桃(一般大概200g賣300~400yen),所以對採果一直興趣缺缺。
不過三月還四月到朋友家做客的時候,他再度強烈建議我人在仙台的時候一定要去採一下櫻桃羨慕死別人。只是到隔壁縣採個水果應該不妨礙我寫論文的心思。所以我就去了。結果挺令人滿意的。

出發前(也就是昨晚),查了果園的資料半天。因為山形縣內好像有產櫻桃的地方很多,但是採果的價格不一。一般公定價好像是1500yen採30~45分鐘。爽一點的有1000yen不限時的。乍看下好像時間不太夠?不過要是很專心吃的話,一般人大概20分鐘就飽了。
堅持要多試幾種品種,後來選了一家在山形市市郊的。1000yen吃40還45分鐘的。
最有名的是”佐藤錦”,這家除了佐藤以外還有”拿破崙”跟”紅秀峰”,”紅手毬”可以吃。不過很杯具的是可採的只剩佐藤,其他都採收完了,只能買貴松松的。


(發現青蛙)


吃到一半的時候,一個先生(果園的工作人員)看我在那邊噴種子噴得不怎麼遠,就搭訕我說:最高紀錄是twenty meter。
twenty meter?
一時還會意不過來,原來他聽到我們在說一口歪果腔調的鍋語,以為我們剛從加拿大回來是大陸遊客。後來聊上幾句以後他才終於停止使用歪果腔調的英語跟我們講話。
跟他喇賽了很久,學到一些知識:
1.有些果園(如他們家)用的農藥三天左右就揮發了,所以沒有殘留問題。(可是有灰塵是真的XD)
2.看樹周遭的雜草多不多,如果很乾淨表示有用除草劑(他們沒用,所以雜草不少)。
3.要採收前會刻意打掉一些,讓要賣的櫻桃長得大顆一點(所以我拜託他以後直接送我當飼料XD)
4.西洋梨不好種,所以愈來愈多農家改種櫻桃。
5.櫻桃放冰箱會愈來愈酸,所以可以現採現吃的人最爽。
6.果園一般不接受觀光巴士來,所以跟團來的人只能去超市買了,恭喜恭喜。
7.噴櫻桃種子的大會公認紀錄是twenty three meter(我剛少打3米,搜瑞)。

不過一邊聊我一邊想他是不是要拖延我們時間,所以又採了一手的櫻桃。
(說拖時間當然是開玩笑的)

說到這,很多日本友人都跟我說櫻桃好吃歸好吃但一次不能吃太多,不然會烙賽。前陣子參加學校團的學妹好像也中獎了。不過我吃了兩年還沒中獎過(光今天搞不好就吃掉一公斤了,當然這是含籽的重量,但我沒吃籽)。
之前我跟學妹說會不會是農家的陰謀,故意在皮上噴瀉藥不是農藥,然後再去放風聲說吃多不好。中獎的人一傳十,十傳百,就...嘿嘿...

(還有一顆顏色像美國櫻桃的,不太美味)

不過這當然是開玩笑的啦。吃完以後我大概能體會朋友為什麼一直push我去了。


(從市區過來大概車程20分吧,隨口說說的,我不記得了XD)

(忙著分裝的婆婆媽媽)

(粉想偷抓一個來試)

(這個就是最貴的,1kg 4200,但還是比在仙台的超市買划算;更別說東京了)

吃完以後朝天童市去。電視說山形縣底下的所有鄉鎮市都有溫泉,是日本唯一,還說一般人談到山形會想到蕎麥,但實際上山形的拉麵消費量是日本第一。



不過你想到的是不是阿信呢?


這次到天童就是想泡溫泉。雖然不太可能泡遍全日本的溫泉,但多一個是一個。

(中途經過道の駅買了個義大利冰淇淋,啾呵呷)


天童是以將棋著名,每年四月還有真人扮棋子的祭典。算是少數我很想看的祭典之一。在市區也是到處都有棋子的裝飾。

只是我們到的時間太晚,日式旅館開放非住宿客泡的時間過了,只能去大飯店泡,馬馬虎虎~


晚上依慣例來到AKB39的店吃拉麵。這次吃的是夏季限定的冷拉麵,湯是冰的喔。(元祖那家很淡,不推。還有不知AKB39是誰的話請爬我山形縣的舊文,歇歇)


吃完拉麵以後,AKB又端出櫻桃請我們。我跟她說我買了三盒”拿破崙”才600!原本一盒就600了。結果她說:啥咪?!拿破崙?真假?那個很酸,一般是拿來加工的說。

回家以後吃了一顆,嗯。果然比佐藤酸很多,但還是不錯吃。總之算是又上了一課。


8.拿破崙比佐藤錦酸。
9.我今天噴的距離最遠目測約twelve meter(故意不加s是因為這是日式發音XD)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原來冰過才會那麼酸阿!!長知識了~謝啦!!

    返信削除
    返信
    1. 可是櫻桃很容易壞,不冰的話又會壞得更快,兩難啊..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