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日曜日

第二次的山陰之旅-第六天 小京都Ⅱ 萩

這一天我原本是預計繞完萩以後再到隔壁的長門市,看有沒有機會去看個楊貴妃之墓。畢竟網路上的遊記很少,山口縣日本海岸查得到的旅遊資料更是少得可憐。所以感覺更值得去探險。

(房間,睡兩個人也沒問題,這樣一晚兩餐還有溫泉泡,還花不到我6000yen)

(一出房門就是整櫃的”萩燒”(陶器),櫃子上還寫”おみやげは萩焼が一番”(土產送萩燒最好),害我心動了...)


下關有名的虎河豚據說大部分是萩捕的,只是在下關上岸,所以前一晚本來想到附近超市逛逛看有沒有賣,但是一是我抵達時間有點晚,二是我覺得超市裡應該沒有專門處理河豚的師傅,就沒去。第二天早上早餐雖然也很豐盛,但很可惜還是沒有我肖想的河豚:P 倒是老闆幫我切了學妹送我的大梨子,很好吃。

萩我查了日本人的遊記,基本上玩法至少有三種,所以一天肯定不夠。一是逛松陰神社那些,慕末維新時期的相關設施。吉田松陰(當地人都一定要加一個老師在名字以後)說是明治維新的指導者,死後被奉為學問之神。但松陰神社在東萩車站那頭。一是逛更早期的史蹟,如萩城,城下町,毛利氏的相關建築。最後一個是逛製造萩燒的店或工廠。萩燒在日本非常有名,說是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我不是日本人,所以直到出發前夕才第一次聽說:p

跟旅館租了單車以後,總之先往城下町方向去。


(這邊好多柑橘類,但是最有名的說是夏天的蜜柑)



從旅館往西騎上一段,就會發現房子愈來愈古早味。我因為跟日本歷史不熟,所以基本上就是走馬看花。本來以為有一整天可以逛應該沒問題,就進了一些我聽都沒聽過的歷史人物的老家,印象中也是有共通券,很划算。




(木戶允孝的出生地;老實說我本來不知道他是誰)


我第一個逛的是木戶允孝的老家,一如往常,又是一個遊客都沒有。所以看門的阿桑很熱心地跟我解說。也因為被她纏住(?),耗掉我不少時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她跟我解說時三不五時會加一句:「這個應該在學校已經教過了,所以我不多說」,我當下很想回她:「其實我不是日本人,所以沒學過。XD」但是她滔滔不絕,我根本沒機會插話。臨走前,大概是她覺得我沒逛仔細,又把我拉回去一一重新解釋(救命啊我想出去~~XD)。但也托她的福,我才能參觀一般不開放的二樓。


(萩城的天守)


(牆上的”今日”二字看不出來是四歲小孩寫的吧!)




















好不容易被出來之後,又繼續往西前進,一路上逛的房子感覺都大同小異,便不贅述。比較妙的是,那邊房子保存得真的不錯,範圍又大,不像某些打著傳統招牌的觀光地,結果實際上的老街範圍小不拉嘰的。也難怪會說江戶時代的地圖可以直接拿來現代用。
(入場好像是500yen,自行車可以騎進去)


騎著騎著總算來到萩城。萩城說是毛利輝元(就是天地人裡那個以為關原合戰穩贏的傻蛋)被家康從遷過來以後蓋的,因為在指月山麓,所以又叫指月城。現在叫指月公園。山頂的”詰丸”沒有展望台,爬上去也看不到日本海。我想說人都來了,就爬爬看。但是一路上都沒人,我又開始亂擔心會不會有不冬眠的熊跑出來XD加上愈往上爬,路邊開始出現一些不知是啥動物拉的新鮮的屎,於是決定回頭。






(城裡野貓不少,看樣子新鮮的屎可能是貓的)

(可以直接出海的城門,感覺很稀有)




(露營區)




出城以後,我到對面的陶器店看有沒有什麼好貨。漆器的話因為有在注意,是不是好東西大概還看得出來,但是陶器太少碰,怎麼看都覺得跟百圓商店的東西差不多。
第一家店的商品價格從300到300000的都有,我問老闆娘怎麼價差那麼大?她說主要差在作品是用模子大量製造,還是陶藝家一個一個做。另外燒法也有差,這樣。看來看去沒有特別尬意的,就往另一家去。

第二家店是一個中年婦女跟阿婆在看店。阿婆很熱心跟我解說萩燒的特色,被她推銷到我心都癢了。最後買了一組飯碗跟茶杯(”夫婦湯吞”;對杯)。運費1800算我1000,一共花了6000多。我印象中百貨公司好像沒看過萩燒,就問她們外地是否買不到?她們說百貨公司只有特展時才會賣,而且價格都是兩倍以上,所以要買還是在當地買最好。有趣的是,寄到仙台的那天,郵差還跟我聊起來了XD「我也超喜歡萩燒的。」



離開以後,又去逛了幾個史蹟。一個目的也是為了集章抽獎:P
每間老房子的阿婆都很熱心解說,但是直到我離開為止,都沒有人發現我是外國人,神奇。





(毛利輝元的墓)












(防御用的”鍵曲”,路故意做成S字這樣)





(欺敵用的樓梯)


(後來逛一逛又在路上遇到萩燒店的阿婆,她就送我一個麵包,剛好當午餐)


三點左右回去旅館還車,老闆人很好,特別開車載我到車站。我跟他說下回要是再來,要請他推薦幾間陶器店讓我慢慢逛。

山陰本線的車本來就已經少得可憐,過了出雲、益田以後更少。我查一查,就算在長門下車,應該也逛不了什麼了,於是直接往今晚的投宿地去。

(沒人的月台)


(長門市車子停比較久,就下去看一下有什麼可以逛的。感覺夏天比較值得去)


(好牛的車站啊)

(繞過日本海,離關門海峽愈來愈近囉)



事前我查下關的住宿,沒一個特別令人滿意的。加上我想吃的特產”瓦片炒麵”的創始店在川棚溫泉,離車站也要走上一段距離,於是決定在那邊過夜。
出車站以後,似乎有巴士可以過去,但是用走的印象中也才兩三公里左右,就一路走過去,蠻沒溫泉街的感覺的。



大約走了半小時以後,來到瓦片炒麵的創始店。這家的好處就是有一人份的可以點,印象中是1050yen。瓦片炒麵說是模仿西南戰爭時,士兵用燒熱的瓦片調理搞出來的東西。綠茶蕎麥麵上放了蛋絲、牛肉片、蔥花、海苔。直接吃的話脆脆的,沾醬的話麵條又有焦香味。但是我吃完的感想是:不怎麼樣XD 山形跟長野的蕎麥麵大勝。



另外我還點了炸小河豚,五隻750yen的樣子。一開始我還很怕會中毒,問了一下服務生的小哥有沒有把有毒的內臟那些都去掉。
(也沒傳聞中好吃呀)


飯後,往旅館”小天狗”去。沒想到又遇到驚喜!在check-in的時候我注意到牆上的溫泉分析證,發現他們家的溫泉竟然也是全部五顆星!天!全日本幾百幾千家溫泉澡堂、飯店裡只有12家全部獲得最高評價的溫泉我竟然三天內就泡了兩家!!運氣會不會太好呀?!

(印象中是只含早餐,一晚6000出頭。但光溫泉就值得了)

(走廊是蠻舊的)

(澡堂一共兩間,按時間輪流。晚上泡的這邊比較棒,有露天,我忘了拍)


電視一樣只有五台,加上網路收不到訊號,泡完溫泉以後吃個泡麵我就睡了。好爽。

2 件のコメント:

  1. 讓我想到水里蛇窯,不過也是小時候去的沒啥印象了....

    是說最近台灣好冷,每天都想去泡湯~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好像經過過一次,但是比較常去的還是鶯歌。上次回去的時候去感覺都是大陸進口的東西。
      我明天也要去泡湯噢,嘿嘿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