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日曜日

小京都─足利 佐野

下妙義山以後,往栃木方向可以選擇走高速公路(上信越自動車道→關越自動車道→北關東自動車道)或一般道路。我看高速公路繞來繞去的,還要過路費,於是決定先走平面道路,等到了高崎再看時間決定要不要上高速公路。
結果太會精打細算,卻忘了把塞車這一條算進去。往高崎的路上雖然沒有整個塞住不動的情況,但那邊本來車流量就大,加上紅燈又特別多,還沒進高崎的時候就已經過四點了。偏偏足利學校入場只到四點半@@

M開我玩笑說:「等下到了學校要是門關起來了你就在外面罰站。」

不過她一方面又(安慰我?)說:「現在是黃金週,搞不好會延長開放時間。」
哪怕只是看個校門,我也決定不放棄,一定要過去一趟。總算,在五點以前我們進入足利市了。
(有名的渡良瀨川)


很幸運地,”學校”真如M所言,延長開放時間到六點!而且停車場免費。付了400yen學費以後準備入學。
這間號稱”日本最古老的學校”是誰建立的尚無定論,不過確定有五百年以上的歷史。以前去群馬的時候就經過好幾次,但一直沒機會去。第一次去M家做客的時候,她媽媽跟我說宮城縣岩出山有個日本最早的學校(有備館)時,我聽了咦了一下。最早的學校不是足利學校嗎?原來足利學校是全國最古、有備館是地方領主所建立最古的學校。



進去以後先看到一棵楓樹,而且還很見鬼地整個紅葉。直走到底是孔廟。我們從左邊繞一圈,大致上就是一個日本庭園的感覺,然後幾棟復原的建築物,和我看過的史蹟大同小異。




(孔子長得怪怪的)






(歷代將軍的牌位)


比較有趣的是裡面還有不少孔子相關的東西(例如論語)。我不知道是畢業太久了還是以前上課不認真,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看到的感覺。:p








(對嘛這才是我印象中的孔子)



”放學”以後,往學校旁邊的鑁阿寺去。鑁阿寺又叫足利氏館,雖然不是城但也是日本百名城之一(剛剛小算了一下發現我已經去了46個)。






(初代大將軍)




雖然寺廟本身參觀不用錢,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快天黑了,所以本堂已經關起來了,沒看到足利將軍像。(那時滿腦子一休跟”洪大將軍”XD)





大致繞過一圈,準備走人的時候。剛剛幫幾個觀光客導覽的阿伯牽著他的狗走過來。感覺他很想跟我們說話,又怕當電燈泡。後來聽他說本堂旁邊的銀杏樹是關東最老的,嗯哼兩三句以後我們就滾蛋了。:P 我猜他大概是住附近的吧。

(杜鵑花,不是台北市的市花嗎?印象中在台北沒看過幾次)



準備離開足利時,天已經全黑了。但我還想跑兩個行程。一個是去佐野吃拉麵跟”炸馬鈴薯”(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看いもフライ);另一個是去栃木市看巴波川旁的倉庫。進入佐野以後,排拉麵的隊伍只有誇張而已。每家都人滿為患。說真的這種當地拉麵根本沒幾個真的好吃吧(至少我吃過的旭川、八戶、酒田、米澤、喜多方、水戶、高山、富山、尾道還有在這隔天去吃的白河就是一個..普通,根本被東京激戰區巴假的:p)。


排了一陣子,好不容易有位子了。點了最一般的醬油拉麵。嗯...果然,就是一個普通。雖然手工的麵條很有特色,但好像有點爛耶?
(一抬頭還看到謎片明星的簽名,坐隔壁的女生也笑了)

(說到這我記得西門町好像也有”佐野拉麵”XD)


後來時間實在太晚了,決定放棄栃木市,就直接往宇都宮的飯店去了。
(日本的高速公路晚上真的很暗、很好開XD)




 影片不知道為什麼貼不過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yz2881U5o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