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日曜日

及川漆器工房

其實我還積欠了好幾篇遊記沒寫(熊本、沖繩、石川、富山、新潟、岩手),但是因為前天去岩手花卷溫泉途中剛好造訪了一位漆器職人,所以趁忘記之前把他告訴我的事情趕緊寫下來。

我從前年開始對日本的漆器特別感興趣,但是第一次去長野買木曾漆器時,店家老闆的反應讓我嚇一跳,所以就開始加減研究。那時我想說既然是產地應該都是當地做的吧,但是跟老闆確認以後他跟我說不一定;我問他一些產品哪做的,他竟然還跟我說不知道(=_=)

日本的漆器產地很多,特色也不太一樣,我查wikipedia說三大產地分別是石川縣的山中漆器(一路上的電線桿都寫著娘娘萬頭的地方)、和歌山縣的紀州漆器和福島縣的會津漆器。我家裡目前使用的有山中漆器(塑膠碗)、會津漆器(木碗)、越前漆器(筷子)...等

有人應該跟我一樣好奇,同樣是漆器怎麼價格可以從100yen到1000000yen都有。就拿碗來說,塑膠的通常最便宜,再來是木粉製的,然後進口木材,日本木材這樣。再來要看漆是漆樹取的天然漆還是合成樹脂。

這次我拜訪的職人是我上上週去岩手的時候偶然得知的。我在水澤市的武家住宅資料館的土產區碰巧發現便宜的”秀衡塗”,買了一個酒杯以後,看了裡頭的說明書才知道我的這個又叫”增澤塗”。以往的產地在昭和三十一年被沉入水庫,現在做這個的職人也只剩下及川先生一人,所以我才特地去。

及川先生製作漆器的主要特色有三點:做得好;不透過仲介;買的人可以知道做的人是誰。套句他本人說的話,就好像日本人現在吃青菜都會想要知道菜農是誰的感覺。
(上上週買的酒杯)


及川先生的工房基本上就是他家,所以要去之前要先打電話預約。但是工房本身實在太不顯眼了,我們從他家外面不曉得來來回回開過頭了幾次,最後忍不住打電話問他,才終於找到。

一進去,他就請我跟M到客廳坐下,桌上擺著一些餅乾糖果,我的第一印象是,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以為會是一間像工廠的地方,有一些機器這樣。

(根本是博物館)


他說:我這邊基本上是客人來,說需要什麼樣的器具我才製作。不是那種大量製造然後請人託售這樣。所以一開始我們還以為屋裡的東西不賣。


屁股還沒坐熱,他突然拉開我們身後的門,裡面更是琳瑯滿目充滿各種器皿。他跟我們一一解說幾個比較具有特色的。原來他除了製作新器具以外,還會修復一些出土的古文物,像他給我們看的秀衡碗就是根據六百年前左右的碗所製作。後來要跟他購買的時候,我跟他說我雖然喜歡秀衡塗,但是就怕金箔用一用會剝落。他叫我看那個六百年前的碗都還看得到一點金屬成份就知道有多耐用。要是真的剝落的話也可以找他修理。


(不敢相信是六百年前的東西)


雖然我沒有拍特寫的照片,但是他家有一個比較特殊的漆器是綠色的。很少見吧!原來漆器雖然大多是紅(朱)色或黑色,但是實際上也可以調成各種顏色。意外的是,裡面有些竟然含水銀或砒霜!但是一旦乾燥以後就對人體無害(至少他家的是。他說漆裡面含這些成份就是因為漆器開始大量製造以後,有次被拿去化驗才發現的。所以他不建議買廉價品,因為原料是哪裡來的根本不知道。乾燥以後看起來都一個樣),甚至還有降低氯還什麼的毒性的作用。btw,及川先生說塑膠碗的合成樹脂(ウレタン塗装)其實成本較高,但是可以用氣槍一口氣上色,所以可以大量製造,售價就被壓低了。

我問他,就問印象中漆碗好像都是湯碗居多,是否有飯碗?他說,其實古代日本的陶瓷器是高貴的東西,所以一直以來都是用漆碗(btw, 據說陶瓷器的英文是china,漆器是japan),看那個秀衡碗便知。但是現在陶瓷器也都能夠大量製造,100yen就可以買到品質不錯的,反而漆器不知幾時突然有了高級品的印象。很多人都以為一定要貴才是好。

(這個看起來像瓷器花瓶的東西竟然是用植物做出來的!加上漆的光澤幾可亂真)


接著他又給我們介紹了一組碗,大大小小的碗疊在一起,剛好成了佛教說的一汁二菜(一湯兩菜)。他顧及到實用性,又另外加了一個碗公在最外層。我跟他開玩笑說,想減肥的人用這一組吃飯應該不錯。
(但是要價不斐,一組35000~60000不等)


他又跟我說,很可惜的是現在用漆器的人愈來愈少。真心想製作的人也寥寥無幾。我問他難道沒有人來求過他當他弟子嗎?他說有是有,但是都不像以前的人是真心想學,無薪也來,所以他都拒絕對方。然後對方也不會繼續死纏爛打。



談到漆器的材質時,他說,其實石川的山中漆器好就是因為木材好,漆器尤其餐具大部分都是用橡樹所製,如果是用櫸木的話就會比較貴,但是現在因為用的人少,製作的師傅自然也少,山中溫泉的土產店賣的可能找不到幾樣真正好貨。更令人吃驚的是,他說真正的輪島塗其實非常昂貴,現在在能登半島看到的便宜輪島塗其實根本就是山中漆器拿過去賣而已。
(這些很多都是修復過的古文物)


(很美的面紙盒,超想要。但是不敢問價錢)

(這是他們自己用的面紙盒,可以掛在牆上)

(這些也是賣的,便宜的碗一個2100yen,比平泉的店家便宜500多,但他說那個漆是中國的)


聊一聊,也該準備物色一下想要的東西了,於是開口問他,這邊是否有能賣我的東西。他說,你眼睛看得到的我都可以賣你,但是古文物我基本上想要保留下來。後來我買了一個他介紹過的碗,造型很妙,下面竟然有角!而且比較厚。他說這樣不但好拿,保溫性還會比較高。我試了一下,還真的有夠好拿。於是跟他說:包了!
他說:這一個要6000,當真?!
我跟M因為已經用慣了,覺得這一個碗就是有6000以上的價值,於是買了兩個,結果他還送我們一人一雙原本至少1000以上的筷子。至於那個適合減肥的碗,我跟他說:等我就業以後再來找你買。

(及川先生和他不好意思被拍的太太)

(這是用蛋殼黏出來的)

(這是用真正的水果皮弄出來的,他說是南國的水果,我也看不出來是啥。山竹?)

想到漆器往後可能會愈來愈沒落,我決定要幫忙推廣。下一次我打算寫mail到豐田汽車去,問他們怎麼不考慮一下汽車內裝弄上一點頗具日本傳統的漆?人家新幹線都在搞金箔了說。


臨走之前,因為我喝太多他太太沖的綠茶,又開始冒冷汗。本來很想伸手抓個餅乾吃的,但是顧及台灣人顏面所以沒厚臉皮伸手。但上車之後M跟我說其實她也想吃,因為看起來很美味XD

12 件のコメント:

  1. 很想請教您,我下週會第一次去日本玩,雖然對漆器不懂,但是覺得很美,很想買回家。看您很有研究,不知道可否推荐幾個在東京、京都和名古屋市內或周圍性價比高東西不錯的店?只要是公共交通可以到達的都可以...我覺得這家的東西看照片和您的介紹覺得很贊,但是好像旅遊者也不是很好找到?我不想買廉價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made in japan啦然後希望是中等質量的不會太貴的。感謝!!

    返信削除
    返信
    1. 你好~日本的漆器產地不同價差跟用途、原料也都有差。最高級的一般公認是石川縣的輪島塗(其實我今年四月初去過了只是沒空寫遊記介紹@@ 真正的輪島塗除了筷子以外價格都是4個零起跳)。東京、名古屋和京都的店說實話我不熟;東京的話本身就是產地,名古屋的話估計賣的是實用性高的木曾漆器,京都的話也許可以找到更多種(越前 紀州 山中之類的)。如你懂日語的話可以直接打”東京/京都/名古屋 漆器専門店”查查看,應該會有不少店家才是。廉價(5000以內的)的基本上要不是中國木材就是木粉、塑膠。但是上漆應該都是在日本國內(只是漆的種類也有差,買的時候記得看是寫天然漆還是ウレタン塗装)。有金箔裝飾或雕刻的一定更貴;如果是第一次買,可以考慮看看3000~5000yen左右的碗,用一用覺得不錯再往上升級也可以

      削除
    2. 參考一下,基本上這東西的花紋真的是看人喜好,但是圖片搜尋裡帶金箔裝飾的很明顯是廉價商品(便宜的大概500yen就有了),可以確定的是材質一定不是高級木材or中國材or塑膠;但是單看上漆的話應該是差不多100% made in japan沒錯,就看個人講究的程度囉(我家裡基本上便宜的東西比較多,這樣用起來比較捨得XD
      https://www.google.co.jp/search?q=%E4%BC%9A%E6%B4%A5%E5%A1%97%E3%80%80%E4%B8%BC&es_sm=122&source=lnms&tbm=isch&sa=X&ei=dOr_U8LfIY2MuASev4KgBg&ved=0CAcQ_AUoAg&biw=1097&bih=541#imgdii=_

      削除
  2.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返信削除
  3.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返信削除
  4. 您好~明年有計劃要去自本自助1週的時間,小弟我對日本的手工藝品也很有興趣,能請教您如何聯絡(拜訪前要預約對吧?)及川先生呢?日文對話方面小弟這邊有同伴是N3等級應該是沒問題的~感謝您(不知3年後還會不會回復文章呢><?...)

    返信削除
    返信
    1. 您好~我最近只是比較沒空更新,還有在弄喔XD
      及川先生家只有電話可以通,而且不一定有人在,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s://itp.ne.jp/shop/KN0300060600107372/
      N3的話,老實說我是覺得沒辦法暢所欲言的(N1的人可能都無法),加上他們又有點東北腔。不過祝您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最近認識的沉金師來台灣辦展,跟他買了兩個碗就花了6000台幣了,相較下及川先生家的東西真是便宜又好)

      削除
  5. 了解了感謝您!!
    請問您當初怎麼去工坊的呢?
    小弟是打算買全國版JR通票,查了一下GOOGLE map
    但不知道如果到了新幹線"水沢江刺駅"
    或是在來線"水沢駅"
    之後該怎麼接(公車之類的??)
    想請教您~
    再次感謝!!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是開車去的,公車的話可能要問他們比較快@@
      如果覺得麻煩,還有兩個地方可以看到,一個是水澤的武家屋敷(我的遊記裡可能有),一個是平泉,中尊寺前面的翁知屋(不便宜)。水澤江刺的話,附近有家南部鐵器的工廠很不錯哦,叫及源OIGEN(他們家的南部鐵器在台灣的價格高得嚇人,當地買的話便宜很多)

      削除
    2. 可以爬一下我的文章(岩手縣 石川縣)這兩個裡面有三篇有大略提到傳統工藝品的文章

      削除
    3. 稍微看了3篇...天阿好多工藝品都好美好想參觀
      (再去N次可能都不夠阿阿)><...
      想請教您說那像陶瓷器(日式茶杯跟碗),木筷這類東西
      (尤其上次在飛驒買了幾雙筷子,
      後來才想到這搞不好不是產地是賣給觀光客的...)
      有沒有推薦參訪的好地點?
      (不太過於商業化觀光的點,工坊這種我也很喜歡)
      小弟之前看了一下有關陶瓷器方面的東西,日本產地似乎一大堆@@?
      (我不會太講就說有沒有名...比較希望好用質樸別太貴這樣@@)
      然後距離新幹線站(首選)不會太遠(在來線也行)...(<這要求會不會很機車阿@@?...)
      小弟的安排是7天(或8天)自助+買JR 7日全國通票
      目前安排了姬路城,伏見稻荷大社,
      搭麵包超人車跟看麵包超人產地(?),看小玉站長(<考慮中...),秋葉原
      請問您還有哪些推薦的點嗎??景觀美或是有特色的都可以(不一定要美食)
      神社或古城之類的(不太想看大板城...聽說商業化過頭)??
      感謝您的回答~~

      削除
    4. 要看您從哪裡進日本哦,日本各地都有自己的傳統工藝品,如果想一口氣看全國的,可以到東京看 http://kougeihin.jp/
      京都的話清水寺附近是有一些賣清水燒的,但那裡我覺得做作的人太多了所以還沒研究過XDDD
      陶瓷器也是很多名產地,但可能要先看自己的喜好吧,每個產地的特色都不一樣。我家裡主要用的是萩焼(はぎやき),在山口縣日本海那頭,不容易去。美濃燒、萬古燒、瀬戸焼這些集中在東海地區(岐阜、愛知、三重)。筷子的話90%來自福井縣小濱(おばま)
      我推薦的點通常都很難去XDDD您隨便翻我這邊的遊記就可以知道了,應該有不少地點沒有其他部落客會介紹。
      慢慢玩吧,我已經玩十年了還覺得不夠呢^^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