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月曜日

再訪及川漆工房&秘湯夏油溫泉

因為歸國在即,我想添購一些回台以後要用、還有要送老師的漆器,加上最近讀了一本叫『日本の料理』的書,突然想嘗試用鐵鍋煮飯,於是上週末跟老婆跑了一趟岩手。
去的是之前造訪過一次的及川漆工房。因為需要事前預約,週六上午我打電話過去的時候,及川太太說週日她們要出去,可以的話最好就今天來。蠻意外的是她竟然還記得我。
不過她們家還是一樣隱密,去的路上我又小迷路了一下。(如果要搭巴士去的話可以在"出店"這個站下車,時刻表請自己查XD)



(外觀就是一般民房,開車的話一不小心就錯過了。下次要認明隔壁是水泥廠)

(看到門口有掛這個牌子就可以安心按門鈴了)


本來我考慮到老師喝咖啡,想說買個漆器的咖啡杯給老師好了。但是這次沒有看到現貨(之前去的時候及川先生就說過基本上他不會事先做好擺在那賣,都是有人下單以後他才開始做)。後來想說上次我買的酒杯其實也可以當做茶杯,就買了兩個。

這次去又學到不少有關漆器的知識。
其實上回我去的時候有跟及川先生提到我的会津塗用一用以後竟然變色了,所以這次我特別帶過去給他看。沒想到他一看就說:「這是中國的木碗。」
我大驚!
「從哪裡看出來的呢?」
他說:「第一個,碗的底部很明顯,如果是日本的碗,底部一定會比較高。再來就是碗口,一個漆碗好不好,基本上就是看這兩個地方。」

確實我在他家看到的還有輪島看的碗的底部很多都是又高又厚。
他又說:「雖然現在會津的店家很多,不過因為傳統的東西不好賣,所以大部份都是從中國進口木碗跟漆,然後在日本完成它。中國的木頭便宜到好像不用錢似的,成品自然就可以壓低價錢。」
我的碗雖然會變色,但是他說那就是天然漆的特徵,叫我不用擔心。中國、韓國跟東南亞的漆都是那個樣子。
其實不只會津,他說現在只要是觀光地看到的東西最好不要考慮。我前一天在圖書館借了一本1995年出版的『伝統的工芸品』的書,上面寫秀衡塗的"伝統的工芸士"只有兩個人。我就問他,是不是就他跟平泉的中尊寺月見坂下的OO屋而已?結果他說:「OO屋的東西就是要賣觀光客的,其實他們的碗都是從石川縣的山中溫泉來的。你的碗在會津買的,我看大概也只要3000圓左右對吧?」

.........完全猜中。就是3000圓(^^; 但是很好用啦!

聊過一遍以後,開始物色我想要的東西。不過大概是胃口被輪島塗給養大了,我覺得沒有"沉金"跟"蒔絵"裝飾的秀衡塗略顯無趣。後來我看到了一個保留原始木紋的茶罐子。
他說:「那個是INJU(還是ENJU?反正我跟老婆都不知道是什麼樹)做的。INJU在傳統的日本房屋裡是拿來做大柱用的,一般的碗都是沿著木頭繞圈子切割(把木頭挖成像蓮藕那樣),但是INJU的話是整根拿來用,所以很不容易裂掉。而且這樣的特性比較討喜,所以才會拿來做守護房屋的大柱子的。」
「那跟檜木比的話哪個貴?」
他說:「當然是INJU,INJU只有日本有,兩者價格根本沒法比,差太多了!」
但是因為那個茶罐子是他用過的,15000直接折半算7000給我。然後老婆也買了上次我們想要的碗組。我印象中那個很貴,要30000以上(現在看了一下上次的遊記,果然是35000起...),他一開始也笑了一下,說:「那個很貴喔,你們真的要嗎?」

最後他竟然只賣20000。他說:「這個是山中溫泉來的櫸木,光木材就要15000了。加上漆,工錢等於是零。」

(雖然覺得很不好意思還是帶了)

(我的茶罐子。左邊的玩具是隔天在水澤買的,三位數而已,超便宜)

和及川夫妻道別以後,沿著他們告訴我們的路,前往夏油溫泉。


"夏油",因為讀音很特別,之前就一直想去看看。但是去的路還真不是普通的爛!我印象中那邊好像叫做"夏油高原",但是路整個像林道,好幾個地方都是沿著峭壁開的,甚至不能會車。超懷疑這種路的盡頭會有高原嗎!果然,抵達以後根本就沒有什麼高原,就只有兩間很有古早味的旅館而已。

(但是在某住宿網站的評分高達4.3)

(溫泉的分數更扯,4.9)

一進去,櫃台的先生就很熱心地過來招呼:「你們是第一次來夏油嗎?有時間的話我希望你們三個浴池都可以泡一下。」
三個浴池是指:大浴池、露天、野溪。當下我只想說:「我可不想摸黑開那條像林道的路回去。」所以沒仔細確認,原來最有名的野溪得登記包場,所以最後沒泡到。不過一起來的情侶大概都去那邊泡了吧,大浴池跟露天反而也被我一個人包了,超爽的~~



(跟青森的酸ヶ湯有點像,但這邊的是微放射泉)

(露天的,從某些角度會被偷看到)




(簡樸的內裝)


(覺得有點像小丸子的畫風...)
















還好現在是夏天(不過氣溫也才25度就是,泡在水溫43的溫泉裡有夠爽),白天夠長,來得及在天黑之前離開。(只是現在想想,住在那邊的話一定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星空。還有夏油高原是存在的,在進入"林道"之前得右轉)

6 件のコメント:

  1. 最後那幾張有速度感的山路照是表達一種頭文字D的概念嗎?

    返信削除
    返信
    1. 老婆拍的:P 天快黑了+手機不夠好就變成這樣的效果了

      削除
  2. 剛好在搜漆藝的時候搜到了您的旅行日記,非常有意思。因為也正在計劃再去日本,來一次手工藝記錄之旅,漆藝我也非常感興趣,很高興看到您的分享,非常有幫助

    返信削除
    返信
    1. http://map.goo.ne.jp/place/3001544681/

      削除
    2. 你好,及川先生的工房地址可以看上面地圖或上網搜尋「及川漆工房 奥州市」。因為他不一定一直在家,最好事前打電話給他免得撲空。另外他的日語帶方言,日語可能要有一定程度才有辦法溝通。
      如果去石川縣輪島市的話可以遇到比較多職人,我好像也有寫遊記。

      削除
  3. このコメントは投稿者によって削除されました。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