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土曜日

小諸‧上田‧龍岡三城巡禮

要去參加研討會之前,剛好路過上野車站,想說反正上午的工作坊已經遲到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順便”去了那邊的”View Plaza”買了這個關東版的JR東日本周遊券XD。8000yen,在關東地區可連續三天無限次搭JR和一部分私鐵的電車。



報告完以後,隔天嫌其他人的東西太無聊,就瞞著老師先溜去玩了。來到的是長野的小諸。老實說,這一次的旅行大概是我有始以來最不想跑的一次,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那邊有啥好玩的。”小諸”是剛好出現在我老師的論文裡過,所以想說去看看。查了一下似乎只有一座古城,想不到要幹嘛的時候=看城,就加減看,但一開始我只排了一小時左右。


(車站裡有人在賣菜,其實蠻想捧場的)







從車站出來往前走不用三分鐘,就可以看到小諸城的大手門,還不錯的是可以免費進去參觀。不過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小諸城本身是座”穴城”,也就是城池本身比城下町(市區)還低。這樣不曉得打仗的時候要怎麼守?




城門底下有一位幫人免費導覽的阿嬤(好像叫得有點老?),本來她一直跟我解說,我很怕時間不夠XD想趕緊脫身(當然也不是不想聽啦,但是大部分還是摺頁上就有寫了,覺得自己看就好,不然又跟上次丸岡城一樣...);後來剛好又來了三四個阿公阿嬤,我就趁亂抽身逃跑了。








大手門附近沒有其他建築,古城跡(懷古園)大部分在馬路對面,只逛城跡的話300yen,連其他OO紀念館也看的話500。紀念的人我根本不認識,所以選擇只逛公園。





進去沒多久,我就覺得這邊不太適合用衝的走馬看花,思考了一下以後決定把下午的龍岡城五稜郭放棄掉,慢慢散步。端詳一下園內植物,覺得秋天去應該會更美。







鏡石,據說是修築此城的”山本勘助”愛用的。我覺得好像照不到什麼耶XD






(走一走聽到好大的”噗~”聲,是這個阿伯放屁=_=)
















城裡面還附設動物園,規模雖然很小,但我還是第一次(?)在日本逛動物園;好久沒看到動物了覺得很新鮮:p













臨走前我想起前一晚在東京看到的”小諸蕎麥”,想說人都來到小諸了,不吃一下感覺以後會後悔,再說信州(長野)的蕎麥麵又特別有名,於是點了一份。結果吃到一半,突然背後傳來「歐膩桑(小哥)~」的聲音,回頭一看,是個帶著兩個孫子的阿嬤。她說跟孫子一起吃還是吃不完就問我要不要幫忙吃,結果花了800吃到1.5人份,好撐啊。但說實在的這邊的麵比不上山形,不論口感還是蕎麥香。另外就是麵的粗細不一,看樣子朋友對於”田舍蕎麥”的解說是真的。




吃完以後趕緊衝回車站,這一段到上田得自費,單程390。





約莫過了20分鐘,來到了上田市。這條路線景觀沒有說特別出色,不過中途有一個”海野宿”的地方感覺非常不錯,我搭車的時候在想要不要迅速掃過上田一遍以後去那邊看看(海野宿我是在小諸拿到折頁才知道的)。出站以後,發現那邊有免費的腳踏車可以借(出站後右手邊的腳踏車停車場),最晚可以到下午五點,弄了一下手續以後就往上田城去了。


(上田的ねぶた!)





抵達上田城以後,剛好遇到真田武將隊在表演。後來開始有獎問答,我對歷史一點都不熟只好摸摸鼻子走人啊...XDD









對於上田城/真田家比我熟的人太多了,網上隨便爬爬文應該都找得到,就不多說了(我知道的只有:一、擊退家康的大軍(『天地人』看來的XD);二、六文錢;三、鹿角頭盔)。現在城裡有一半是真田神社,如果沒有要上復原過的城門,那基本上就是全部免費參觀,只是神社裡賣的御守會讓人心癢癢就是。




(很特別的酒樽茶室)


(雖然我對戰國武將沒有啥特別熱情,不過真田的這個頭盔我還蠻喜歡的)


逛完一圈以後,覺得好像沒有小諸城來得有看頭,算一下時間,好像還來得及趕去龍岡城!雖然上田也有一些值得看的老街,但想一想這地方那麼容易來,我還是殺去這輩子可能不會去第二次的龍岡城好了XD






(站前的真田幸村像)


回到小諸,轉上別名高山(高原)鐵路的小海線,坐了大約40分鐘的車抵達臼田。





在這種鄉下地方,最可怕的就是沒有地標。就算不是方向痴,通常我也建議要帶個指南針去會比較保險。像這次我唯一可以倚靠的路標就只有一個而已。




除了龍岡城外,還有一個”離海最遠的地點”,但是單程要走10公里所以算了Orz
長野還有一個零磁場的地方,在南信州伊那市,叫分杭峠。最後一天見的朋友剛好去過,他說他聽說肩膀痠痛的人去了那裡可以瞬間治癒,但他身體健康,所以沒感覺。







走了20分鐘左右,總算看到疑似城池的建築物Orz。龍岡城是日本唯”二”的五稜郭,同時也是日本的最後一座城,所以特別想去一探究竟。




(城裡已經變成了小學)


繞了一下,果真如傳言所說是個迷你版的函館五稜郭。這邊不像函館還有塔可以看,是不是星形要靠自己想像一下,但是用google map的衛星照的話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在城池的”右上角”有一間交流館,本來想去那邊跟館員說我是台灣來的,嚇嚇他們,結果到的時候剛好過四點,不能進去了XDDD











然後,要參觀城裡唯一保留下來的建築物(廚房),又得事前申請。最後我覺得實在太鳥,不想在這邊鬼混兩個小時到下一班車來,就用半走半跑的趕回車站。






(小海線有一部分的列車是油電混合車)


坐上車以後才發現那班車只開到小海。將錯就錯,反正可以多下一站也不賴。題外話,這邊離海那麼遠為何還叫做小海?據說是以前有個堰塞湖,然後古人看到覺得是海就這樣叫了。

(擺在冰箱的洋芋片,神奇吧)


(很濃的優酪乳!)


抵達山梨的清里時,天色也差不多全黑了。一個人走在路上有點可怕XD,忍著肚子餓好不容易找到晚上要住的別墅,進房後管理的阿嬤問我:「你待會還有要出門嗎?」我說:「應該不會了吧,我現在只想快點吃晚餐。」結果她回我:「你不是沒訂餐?!」一問,才知道原來我訂房之後另外寄的mail沒傳過去!難怪之前覺得怪怪的,怎麼對方都沒回信Orz
只好再度摸黑去了附近她們推薦的店。這個甲州土雞也不錯吃啦......




(一晚4200,有點貴;不過考慮到隔天要逛這附近,就奢侈一下了)














晚上,感覺整間又好像被我包下似的,都沒看到其他房客。@@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