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火曜日

九州之旅 第八天&第九天

出水住的仍是商旅,櫃台小姐大概怕我不懂日本的習慣,不但很親切的用三倍速緩慢的日語,還告訴我要怎麼泡溫泉。住的地方同時兼營澡堂跟居酒屋,但抵達的晚上我們去隔壁的拉麵店吃了味噌拉麵⋯⋯好難吃,像味噌湯。以後去九州還是乖乖吃豚骨拉麵就好。

隔天一早,我們就開車去逛出水的老街。和知覧不同的是,停車免費,老屋可以進去。含博物館門票一人500(門票是一個徽章)。
題外話,出水的日語發音是IZUMI,富山縣有個地方叫射水,發音是IMIZU,我覺得很容易混淆。

出水的老街是三個麓裡面規模最大的,慢慢走可以逛個兩三小時吧

籃子是古代的“冰箱”

房子與房子連結的部分當地稱為NAKAE,可以發現照片深處的部分比較高。那是男主人接待一般賓客的地方。而那個高起來的部分日語稱做「敷居」,現代日語裡常常用「敷居が高い」來形容某些一般人不容易去的店家,據說就是源於此處。

這個雕像是火山灰做的,火山灰當地稱做SHIRASU,在標準語裡是吻仔魚的意思。雕像只展示一年。

主要的兩棟「武家屋敷」都有阿公在裡面解說。我去之前看了一下Google map日本人寫的評價,有個人說阿公超長舌的,很煩。去了以後果然兩個都很長舌,不過我本來就想要仔細聽聽解說,對我來說剛剛好。

很多武士的後代都還在那裡生活,但開放參觀的房子就3~5棟而已,有些還限定週末,所以我們只看了兩間

「土間」,這個地方是廚房。阿公說突出來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叫縁側)其實本來寬度不到現在的一半。因為以前的人只要一下雨就沒辦法在外面工作,所以室內需要很大的作業空間。但隨著時代變化,人們雨天照樣可以出門了,所以就漸漸改建成現在的樣子。


第一次看到大頭菜的家紋


觀光客除了我們以外仍是零(永遠的零)。但要離開的時候,看到一對氣氛疑似台灣還香港人夫妻。他們都沒有進入任何一間房子,是為了省錢嗎⋯⋯?
這天還要趕路回福岡,但是前幾天偶然得知這邊是鶴過冬的地區,想說加減看看,於是開到海邊去(跟台南看黑面琵鷺的地方有一丁點像)。
展望台入場好像200還300,忘了。不過就算不進去也看得到就是。

鳥屎味很重

在停車場簡單解決了一下午餐,開始驅車北上。第一站停的是位於熊本與鹿兒島縣界的水俣。沒錯就是那個水俣病的水俣。當地也有一些溫泉,海產等等,但是最有名的還是水俣病。
九州很多地方試吃都給的很大方啊

道の駅,隔壁有水俣病資料館,但我們沒去

為了省過路費,進福岡久留米以後改走一般國道。但過路費還是花了4000左右(我有日本的ETC卡片,可是平日的白天沒打折,嗚!)
晚上我們隨便找了家拉麵店吃,這家竟然麵的硬度可選傳說中的「粉落とし」(只把麵條上的粉洗掉的)耶!
多年前我看電視介紹博多拉麵的吃法如下:(好久以前寫過可是舊的部落格毀了)
麵上來以後先喝一小口湯,第一次不要加任何東西,也不要喝太多湯。等麵剩下三分之一時再追加麵(替え玉)。第二碗以後再開始加紅薑等。

我吃了粉落とし跟普通めん,普通麵比較好吃(但基本上還是偏硬,比較好吃)


600還700忘了,反正比一蘭那些便宜,味道也不輸他們

我個人最喜歡加「辛子高菜」,有些店加這個要加錢。我是2013還14年的時候第一次吃,發現超對味。這次加了一堆,鹽分攝取量大爆表XD

隔天終於來到重頭戲,也是旅遊的終盤了。以前覺得什麼都沒有的佐賀。
走平面道路的話會被引導到這條山路,過路費310

風景有點像福島市

進入佐賀以後先來到佐賀城,印象中看點是御殿(以前城主起居的地方)。城裡有重現或保留御殿的印象中就這邊跟熊本還有埼玉的川越。
有個40多歲的女性,她的一舉一動都告訴我們她是台灣人:螢光色球鞋,螢光色背包,螢光色羽絨衣。手機自拍。

御殿免費參觀,揪甘心。有一團台灣團,感覺年輕人都興趣缺缺,讓我想起以前自己去俄羅斯看一些世界遺產的美術館時一直打哈欠的事。

然後因為早上看電視偶然得知有個海上鳥居,想說太早到旅館也不能check in,索性跑了一趟。中途看到道路休息站,歐巴桑性格再度發作,又跑進去逛了一下。
不知道台灣團有沒有把道路休息站放進行程的

這麼大包才500⋯⋯(全日本最便宜的吧)

第一次看到章魚這樣賣的

還有賣異形,而且很貴呢!

出來以後發現隔壁的牡蠣小屋比松島的還便宜,就跑進去吃吃看。產地與特徵寫得很清楚,老闆問我要吃哪裡的,我說海報上說這邊產的不但特別而且別處吃不到,當然吃這邊的呀。但他一直推薦我吃大分還哪裡產的,一籃1300的(我點的是一籃1000)。後來我發大絕,跟他說:那可不可以交換一粒給我,我特別從台灣來的耶。結果他直接送我一粒XD
所以一定要幫忙打廣告

一般比較著名的廣島牡蠣與松島牡蠣都是養殖的。就我之前所知,天然的牡蠣都在日本海那頭,且產季是夏天。這邊的雖然是冬季收獲的但是據說也是天然的。重點是好吃又便宜到一個不行啊。
去夏天我在能登吃的一粒就1000了,這個一籃才1000耶!真的超便宜的(要另外加炭火錢300,所以人越多越划算)

外頭就是內海了(我們吃的就是這捕的)

跟熱心的老闆道別之後繼續南下,來到上午電視看到的鳥居。但是因為退潮,鳥居整個外露了。除了我們還有三四組客人,說不定都是早上看電視的。


形狀很特別

全是牡蠣殼

拍了幾張照後往位於附近的祐徳稲荷神社。我是看一個日本的專業攝影師的照片才知道此地的。停車場大到一個不行,廟口的店也多到一個不像話。雖然我們去的時候幾乎沒人,但可以想像假日人擠人的樣子。
(有一丁點林口竹林寺的氣氛)

不愧是佐賀,連神像都是有田燒

一進去我就笑了。因為看到有一個透明電梯。靠近一看,搭一次還要300。像清水寺的那個懸け造り(格子狀那個)也是鋼筋水泥的。難怪有學弟說他覺得伏見比較好。
不過實際上後山還很大,沒記錯的話27樓還是32樓高(我有爬完)。

日本三大稻荷之一,自稱三大稻荷的神社很多,不過基本上除了茨城笠間的我也去了好幾個了





在爬山的途中,有個日本歐吉桑突然超越我以後又回頭問我:中國?
因為我從來沒有直接被認出來是外國人的經驗(應該說日本人幾乎都以為我是日本人),於是問他怎麼看出我是外國人的。他說:氣氛。我指著咪瓦說:可是她是日本人噢。咪瓦猜,大概是因為我們兩個都拿著相機的關係吧。
一邊爬山一邊跟歐吉桑聊天,他說他是福島來的,而且就是南相馬(核電廠那邊)。跟他一起來的進香團也都是遠處來的。不過跟團就是有這個壞處,他們都爬到一半就因為時間不夠而下山了。
山頂可以看到有明海


離開神社,趁著天黑前趕緊到飯店報到。這個飯店是我們這一趟旅行(也是我36年來)最高高高級的溫泉飯店。不但房間裡有半露天溫泉,晚餐是佐賀牛的壽喜燒,重點是兩個人的總價還不到30000日圓啊!!
房間;不想回家了

陽台

房間裡還有飲水機

更衣室與淋浴間

洗手間

化妝間

地板是有飾紋的木板

雖然我知道泡溫泉基本上不能喝酒,但我早就想幹一次這種白痴的事了。笑到合不攏嘴啊。
源泉溫度如沒記錯的話是88度,可以加冷水或是耐心地慢慢攪。

晚餐就在房裡吃,整個像在看旅遊節目一樣夢幻

經過這一趟以後,佐賀在我的心目中排名已從最後一名直衝前十名了。(btw現在最後一名是埼玉XD)

3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