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金曜日

九州之旅 第三天&第四天

第三天因為有兩個想見的人,移動距離非常的短。湯布院→別府→大分市。
第一個是2010年底我一個人到別府玩的時候的居酒屋老闆,另一個是筑波留學時代的中國朋友。

湯布院觀光化過度,網路上的評價很多都是「以為自己來到了中國/韓國」。所以我們10點離開旅館以後沒有多做停留。直接往山下的別府去。別府著名的是「地獄巡り」。但實際上就是一些溫泉景觀,上一次來的時候我沒去繞,這次一樣沒什麼動力,但挑了一個沒看過的「血池」。入場券有分兩種,一種是含五種還六種地獄的周遊票,大概看三個就可以回本(但是不含「山地獄」動物園)。我們選的是單次入場的。很奇妙,一進去就是紀念品賣場,老實說賣場比地獄還有看頭。
地獄就是一個含鐵的溫泉,所以紅紅的。台北的地熱谷還比較有看頭,只是我們很笨不會好好利用觀光資源。

很多照片都在相機裡,還沒弄到電腦,之後再傳到臉書


咪瓦很笨,要離開飯店前還說了聲「YOSHI」(好),確認自己沒忘東西,結果我們到山下以後她才發現圍巾忘在房間了。但回去拿的話單程也要20公里左右,太浪費時間跟油錢了,反正那條本來就是不要的,索性不拿。
接著來到展望台,這邊大概是因為停車場本身很小,觀光客零。但可以遠眺冒煙的城市(鐵輪溫泉),還蠻有意思的。
不愧是溫泉湧出量日本第一(還是第二)

下山以後來到居酒屋。
出發前我發現那個老闆(大渡先生)有兩家店,一家在別府大學附近,是咖啡廳。另一家在別府車站附近,是居酒屋。大部分的營業型態是中午做咖啡廳,晚上做居酒屋。但這天剛好是一整天都做居酒屋的日子。剛好滿足我的願望。
2010年去的時候店名是「第二東洋軒」

對一般日本人來說,談到大分縣通常想到的是炸雞塊(唐揚げ),但2010年去別府的時候青年旅館的主人跟我說別府的有名料理是「とり天」,即雞肉天婦羅(不是台灣的甜不辣)。兩者差在一個有調味一個沒有。
當年的回憶我懶得再寫一次了,只是當年要走的時候我跟老闆說:等我出人頭地以後一定會再回來找你。還好我留學時有些日記的習慣,網路上很快就找到我當時拍的照片了。
老闆說:所以你出人頭地咯?
沒有啦,不過現在就是在台灣的大學當個小叫獸⋯⋯

過了一下子,在大分的短期大學當老師的朋友也來了。三個人都吃「とり天定食」。
以午餐的份量來說算巨無霸級了,飯還可以續

朋友與老闆與我
 
2010年底拍的照片,被說頭髮變少了(一針見血⋯⋯)

因為很朋友提早見面,下午突然沒事做了,索性逛起別府的百貨公司還有大分市區⋯⋯
通常有免費展望台的公家機關

可以看到奇妙的東西&別府灣

下樓看更加奇妙

然後又晚上了,繼續吃。我找到的是可以吃到有品牌的「関サバ」「関アジ」的鄉土料理店。在豊後水道(大分與四國之間)捕到的青花魚與竹莢魚聽說特別肥美。
就在府內城旁邊而已


我們吃的是鄉土料理「琉球」。中午在居酒屋看到菜單的時候我還以為「琉球」指的是酒,原來是當地的魚蓋飯的意思。比較可惜的是當天沒捕到関サバ,店家給我們的是豊後サバ。(我還不知道兩者的差異,但估計是脂肪量的不同)
超級貴,兩碗破3000(價格含我很討厭的付費前菜(お通し))


回停車場看到奇妙建築點燈,還不錯

超市買的白草莓,某喝呷


我們住的是離大分市區有點距離的「大在」,有溫泉(超級錢湯,三溫暖那種),因為不是觀光地所以當然觀光客零。飯店櫃台應該充滿了黑人問號。


第四天完全沒有規劃,有什麼就看什麼。
首先來到臼杵。這個地方是我以前在台灣看國興衛視買的「水曜どうでしょう」這個節目時知道的。從那邊的港口可以搭船到四國。不過這次有點蠢,一開始我想去的是前天去的杵築,但一直記成是臼杵(名字也太像了點)。既然杵築已經去成,臼杵也就加減看看,結果比想像中好太多了!
城跡還算完整

很特別的構造

當地最有名的「二王座の坂」

土產店老闆希望我幫他們多多宣傳。這個是他告訴我的拍照好角度(在寺廟裡,可免費參觀)

臼杵中心區域以兩條老街構成,一條都是寺廟,一條都是商店。慢慢逛的話可以逛個半天。

然後不小心得知當地有個國寶「臼杵石仏(佛像)」,這個要付費,但是很有看頭

然後九州取締超速的好像很多,路上一個不小心開到80差點被照相XD。這一趟我覺得九州的警車巡邏跟超速照相比別的地方多很多。

 這天要趕一下路,所以開了一段高速公路。因為大部分都是免費路段,印象中一共只花了690。進宮崎以後首先來到美々津,傳說神武天皇就是從此地出發去攻打大和(奈良)國的。(由於本人的專業不是日本史&大學時的日本史日本文化課都在混所以不多做解說)
同時也是日本海軍發源地的樣子

各位觀眾,沒!有!人!

美々津有幾間老屋可以免費參觀,日本的老房子我看多了,都可以當導遊解說了,所以只挑了一間去看。
土間、階段箪笥、都是很常見的

算特色之一的是這邊的道路很窄,聽得到說話聲,所以當地人從家裡就可以和對面鄰居打屁


被神武天皇的屁屁壓過的石頭

各地都有各種傳說也是旅遊的樂趣之一(客倌啊你還不去學日文嗎?)

繼續南下,趁天黑前來到日向國(宮崎一部分的古國名)一宮:都農神社。
宮崎的神社超妙,一堆遊樂設施。(以前去的高千穗是不是這樣子我忘了,但這次看的三個神社裡有兩個這樣)
自己幫自己除厄


射箭的(要投錢)


來到宮崎市。因為宮崎市的鐵路交通非常非常不方便,所以我2010年捨棄它選了北部的高千穗。看到沿路的椰子樹就有一種置身南國的感覺。


這晚住的是連鎖的スーパーホテル,又有溫泉(別的地方運過來的)。一晚含早餐,兩個人才4200日圓,是這趟行程裡最便宜的。
check in 的時候剛好有三個台灣人在,但他們不會日語,好心幫他們翻譯了一下。
宮崎也有很多好吃的,咪瓦請我吃宮崎地鶏(土雞),是我吃過最有嚼勁的雞肉

宮崎牛,自從離開筑波以後就沒吃過。不過跟印象中一樣像在吃肥油

源自宮崎的「チキン南蛮」(炸雞塊淋上塔塔醬)雞肉超大塊!

吃完即引退

商店街

似乎很好住


滿滿的半價還是沒人買

為了收集貼紙所以在超市補了貨

飯後,為了看看JR車站,又走了一段路當散步。不過這一天又走破一萬步,這一趟平均一天走8000多步,開車150公里,爬8樓,旅行兼修行。
宮崎站前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