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木曜日

能登半島嘻遊記─輪島,和倉溫泉

一早就如預報所說下起了大雨,還好前一天想看的差不多都看了,這一天就走室內(除了早市)。




(民宿主人養的貓,很會撒嬌)

(早餐)


不知道是不是民風純樸,一早,民宿主人竟然跟我說:我待會要去醫院,你慢慢吃早餐,走的時候也不用擔心大門沒鎖。
然後他就真的比我還早出門了XD

從他們家開車到早市不用五分鐘。話說,輪島早市雖然是日本三大早市之一,但是我前一天抵達的時候才知道他們也有黃昏市場(夕市)。
停好車,走進市場以後,果然如傳聞所說阿婆們都帥哥帥哥的叫。只是在台灣的時候我就被市場的阿婆叫慣了,覺得都是叫好玩的,只能傻笑然後走掉。(上一次在金澤買的魚乾讓我心有餘悸)

這次要買的東西─當然就是肖想已久的輪島塗(漆器)。市場裡面的攤販跟專門店都很多,一間一間逛的話可以逛上一整天,所以我只挑專門店看。


(奇妙的建築,跟市場的氣氛很不搭)



結果才逛第一家我就淪陷了。買了兩雙筷子。原因無它,其它的東西都貴到靠......富爸爸才能買。
我多虧及川先生給我的小道消息,知道太便宜的東西是來自山中溫泉。但是真正的輪島塗也太貴!動輒四個零!只有筷子是三個零起跳。我逛的”市中屋本店”好像得過很多獎,感覺很厲害,不過我還是怕東西是山中溫泉來的,就開始裝懂跟老闆娘聊,她說:內行喔!不過我們家的東西都是我先生做的。

有些筷子有防滑功能,以前我都以為那是人造漆弄的,原來是弄成粒狀的漆液乾了以後再用濕漆黏上去的,上了一課。
我厚臉皮問她可不可以便宜一點,最後是得到了一個免費的紙盒(除了貴的漆器以外,一般紙盒也要另外算錢)。

(市中屋本店)



第二家店的店面比較小,但是裡頭有一個倉庫(kura)可以參觀。店名我忘記了(在他家買的筷子也送給M的爸媽了,所以查不了),但是應該去了就會知道是哪一家。
時間隔太久,我也有點忘了學到些什麼,記得的大概就:
1. 漆這種東西反而要在濕度高的地方才會乾,所以這種陽光曬不到的倉庫最適合製造漆器(叫做 漆風呂)
2. 輪島的東西就是父傳子,子傳孫。在當地的職人有數十(還是數百?還是十數?)人:P
3. 古代的販賣方式是做好以後背著帶去京都之類的

其他忘了。


(又是一堆古董,跟及川先生家不一樣的是這些都是非賣品)

(應該是能登半島地震造成的)


(左至右從原木到成品)



其他店也差不多,大致上就是精美的=貴;便宜的=外來的。想說家裡已經有會津塗跟萩燒了,就不要再買了,等有工作以後再說。
走著走著,來到永井豪記念館。
去輪島之前,我在學弟的fb上看到這個:
還想說,哪位呀?



(點點看,開始10秒以後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嚇一跳XD)


原來是無敵鐵金剛的作者(不小心透漏年齡了?)。館內禁止攝影,但配置大概如下:
售票處⇒土產區⇒漫畫區⇒影像區

如果不是前一天買了輪島ふらっとパス我大概不會進去吧。XD因為畫風實在不是我的菜,還有我逛完以後發現這永井老師有點色,差不多全部的漫畫都有裸女登場,難怪想得出來木蘭飛彈這種鬼東西......


(最好玩的就是可以自己畫畫,然後印出來,光這個就玩掉我將近半小時了)


出來以後,一些阿婆也開始收攤了,開始亂賣。但是我還是不想買魚,所以快步離開。走出去市場以後,我發現別的地方也有阿婆擺攤,其中一個阿婆賣海苔醬兩瓶500,我覺得很便宜就跟她交關了(我為什麼要買這麼重的東西........)。

(台灣人最愛拍的人孔蓋)





接著來到漆器會館。很可惜的是那邊二樓在整修中,不開放,但是也因為如此得到了一雙記念筷。回家打開看以後,上面寫著:ウレタン塗装。.............#$@*&
不是天然漆的話拿來送人好了,反正看起來很美,收的人應該會很高興XD
啊,我想起來了

4. 成品是天然漆還是合成漆就算是職人也看不出來,除非刮刮樂或解剖它。


(整修中的會館,一樓是賣漆器的,一樣很貴要賣身才能買)



回停車場牽車以後,來到”キリコ会館”。”キリコ”有點像青森睡豬祭的花車,就是一個巨大的燈籠,但是長相差很多(請看照片)。從來也沒聽過,進去以後真的覺得日本好大,不知道的事情還很多。一方面也覺得在東日本的電視節目好像也很少介紹西日本的東西。




(巨大飛船)

(巨大火把)

(巨大風箏)


會館的二樓還有一些其它的祭典的介紹,開了眼界。

(跟秋田的なまはげ有點像)


(もっそう祭;說是源自古代苦於年貢的農民為了吃飽,一年偷搞一次的活動⇒奇怪日語我看了馬上可以理解但是就是翻不好><)


回頭準備往和倉溫泉以前,還去了輪島漆藝美術館。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到相片(大概是雨太大所以沒拍),就不多說了。只能說輪島真的值得一去。

然後本來還想繞個路去看位於另一頭的”神秘村落”的,但是天氣惡劣加上山路起霧(還是一邊峭壁一邊懸崖那種路...),開到一半我害怕了,便調頭回去走高速公路。


(和倉溫泉總湯)

回金澤前最後來到的是和倉溫泉。和加賀溫泉一樣,這邊也有所謂的”總湯”(溫泉旅館以外的主要大浴場,就我自己的經驗全日本似乎只有北陸,尤其石川縣是這樣叫。現在看了一下雅虎知識+,有人跟我一樣意見),420yen。


在裡面我看到難得一見的”飲泉”設備,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喝了一小口。























ㄍㄢˋ.........好噁心,建議大家沒事不要亂喝。XD

2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寫的好有趣!預計11月去能登半島,你的遊記給予很大幫助謝謝~

    返信削除
    返信
    1. 謝謝捧場^^ 其實上個月又去了一趟,相片可以參考一下我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tabinikki/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