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金曜日

鮭魚‧清酒‧人情─越後村上

(決定以後盡量加上地圖方便大家認識地理位置)

因為回程的車次實在太少了(13:34的下一班是17:09)
最後一天我只計畫去村上看看老街,吃吃鮭魚就乖乖回仙台。




村上雖然屬於新潟縣下越地方(上越地方在下面XD跟富山縣相鄰),但是文化比較接近山形的庄內地方(也就是靠海的部分)。從仙台過去乍看下好像不遠,但是實際上因為中間夾了兩層山脈,不但沒有直達車,就連開車也要花上四個小時左右,所以我想了很久一直無法成行。

這一天我們的衰運沒有變好,而且更慘。竟然吹起了狂風!列車要不停駛要不龜速行駛。一大早班次就整個大亂,一下子說一號月台一下子說四號月台,拎著行李前前後後換了三次,最後好不容易上車了,卻整個走走停停。原本不用一小時的行程竟然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到。原本很擔心會回不了仙台(或該說凌晨0點才到得了),有點不敢出站觀光,最後因為戰勝不了觀光欲,硬著頭皮出去了。


(站內的鮭魚吊飾)


村上我看電視說以三種SAKE聞名。鮭魚(SAKE 撒ㄎㄟ˙ ←請注意發音不一樣),清酒(SAKE 撒ㄎㄟ),人情(naSAKE 哪撒ㄎㄟ)。
鮭魚我很早就不知道從哪聽說過了,另外我想看的是一條黑牆路跟村上城跡。

(車站外觀)


但是因為天氣不好,在山上的城跡是不可能看了。拿著自己印的簡便地圖,總之先往黑牆街的方向走。一路上都如傳聞所說可以看到屋簷下都掛著自製的鮭魚"塩引き"。

因為這個鮭魚"塩引き"實在太好吃了,忍不住查了一下:
把鮭魚泡在鹽水中一星期以後再泡到清水調整鹽分,最後掛在屋簷下讓日本海獨特的寒風吹上一至數週熟成。如果再繼續風乾的話就會變成"酒浸し"。
也就是說這種鮭魚是村上的氣候造就出來的產物,出了這裡就吃不到。





還有一個比較出名的就是這邊還保留不少所謂"町家"的建築。之前在酒田也看過,特色就是家裡會有一條長長的走廊,因為走廊是泥土地,每天早上都得澆鹽鹵讓地變硬。這樣的建築我印象中京都很多,只是不能參觀。這邊的話很多都有開放。



參觀完一家酒店以後,出來又下起了大雪。我感到很意外的是這邊竟然沒有積雪。酒店的老闆說,因為這裡風太強了,所以不像內陸會積雪。


(從金澤一路北上可以明顯感受到溫差)


又走上一段路,還是沒有看到黑牆街。倒是看到遠遠山上的村上城跡。我看了一下地圖,黑牆街應該在左手邊,就繞進商店街。雖然是一月二日,但有家漆器店有開。
老闆很熱心跟我們介紹當地特產的"堆朱"。堆朱是漆器的一種,和我喜歡的亮晶晶的漆器不同,一開始會刻意去掉光澤。老闆說,這種漆器和一般漆器相反,會愈用愈亮。
我回他:因為人的手會出油?結果還真的被我猜中。另一個特色就是很細緻的雕刻裝飾。但是因為太貴了(筷子比我後來去輪島買的還貴),最後我們在店裡買了一包相對很便宜的"酒浸し"就走了。:P


(沒有人...)




走著走著,竟來到吉永小百合拍海報的店家。村上我行前查了幾家鮭魚產品的專賣店,這家喜川比較貴,"塩引き"一小片就要價1000,比仙台牛還貴><
但是各式各樣的鮭魚商品讓我這個歐巴桑看得超心動><
而且街上明明一個人都沒有,這家店裡卻整個擠滿了觀光客。
(喜歡吃鮭魚的人進去可能會跟我一樣失心瘋)


逛著逛著,我突然發現走到底看似牆壁的地方原來是道門,旁邊寫著:可以自由參觀。進去以後,整個就是鮭魚的刑場




(一隻12000到21000不等)

(這家店也是町家)



因為沒錢,最後我選擇了帶骨的"塩引き",比較便宜。但老實說這家太鹹了,我在當地吃的要好吃上一百倍。

算一算時間,是該回車站了。但是不怕死的我,回程路上看到一家餐廳,又跑進去問人家有沒有營業。答案是有,我們就吃起來了XD

(鮭魚親子蓋飯)

(魚卵蓋飯)

(我點的是塩引き定食,別以為這塊魚跟上面的那個一樣,味道完完全全不一樣!!是我打從娘胎出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鮭魚)

結果因為吃飯花了不少時間,原本確定得再等四小時了。卻因為強風誤點,列車晚了五分鐘才發車,我們在發車前一分鐘滑壘成功,運氣很好(?)啊XD

(原來餐廳這條街已經是黑牆街的一部分了)


雖然M說她不會想再去了,但是村上還有新潟第一的村上牛、茶...等美味。日本海岸還有一個瀨波溫泉。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去。(從東京的話則是搭上越新幹線到新潟轉特急いなほ)

約莫三個小時以後,抵達米澤,買了個有名的牛肉便當,再轉兩次車回到仙台,結束了這一次的元旦之旅。

(米澤,跟第一次造訪時一樣積滿了雪)


(說真的這樣的烹調方式根本吃不出來哪裡好,和牛還是要吃涮涮鍋或燒肉最棒)

(這次的土產,幾乎都不怎麼樣,尤其金澤買的左上角的"糠漬け",被M說根本就不是人吃的東西XD像在吃充滿鹽份的泥土,鹹爆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