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月曜日

野澤菜的發祥地:野澤溫泉

離開地獄谷以後,不知道是因為開得太悠哉還是怎樣,總覺得路途有點漫長。(應該是)一點鐘左右總算抵達目的地。和地獄谷一樣,如果搭電車去的話得另外轉公車上去,但我是開車,所以沒有查時刻表的煩惱。但多了一個找停車場的困擾。還好村裡除了一些收費停車場以外也有不少免費停車場,如果駕車去(又懶得走路)的話我建議停在離溫泉街最近的"橫落駐車場"。



由於事前查的地圖看起來感覺村子的範圍很大,所以我先到遊客中心去問有沒有三~四小時的推薦路線。但小姐一聽到我"只待"三~四小時好像面有難色,後來告訴我去看村裡最大的公共浴池、(我沒啥興趣的)滑雪博物館跟一間神社就差不多了吧。

(免費的停車場)

(村公所)


停好車後沿著坡道往上爬,來到第一個十字路口。這邊其實不管直走還是左轉都OK。直走看起來比較有溫泉街的味道,但標示寫著商店街得左轉,便順從標示左轉。再直走一小段以後會變成一個Y字路,靠右走即進入商店街。但可能是因為滑雪季已經過了的關係吧,我覺得我比較像是走在住宅區,整個安靜。確定還有一些店家在營業,我想說待會還要泡溫泉,不想拎著大包小包逛街,就先不進去看了;等晚一點看哪家店跟我比較有緣就去那消費。

(都沒人)

一路上只要是土產店或是旅館,都可以看到兩根柱子上面畫著一男一女。現在查了一下,男的叫八麴比古神;女的叫八衢比賣神。說是兩個都很醜,一個娶不到妻,一個嫁不出去,最後就兩個在一起,然後生了一個孩子。所以想求姻緣還是想要孩子的可以去拜一下這樣。


(長野冬奧該不會在這邊也有比賽吧)


穿過商店街以後又來到一個不知道該叫十字路口還是Y字路口還是米字路口的地方。我想泡的"大湯"就在眼前。走近一看,哇哩清掃中。說是四點以後才可以泡。好唄那就繼續往上走,先去搭一下遊客中心小姐說的免費LIFT(滑雪場那個會動的椅子,中文怎說?)。



繼續往上爬,抵達野澤溫泉的象徵地:麻釜。這邊共有五個源泉,村民會根據溫度的不同使用不同的泉水。例如最高溫的就拿來燙青菜(野澤菜),溫度較低的拿來燙竹子做工藝品。要注意的是村民以外的人士禁止進入(也不准汲水)。


繼續往上爬,來到一個叫湯澤神社的地方。再直走也沒路了,於是我往左邊過去。看到地圖上的"會動的步道"。靠過去一看:本步道開放時間至下午四點。明明還早啊?怎麼不動?沒辦法,只好繼續往前走,又看到:本季營業終了。..........真相大白。

(撇開滑雪場不說,這個湯澤神社應該就是最高點了)


我心想:既然滑雪季已過,那小姐說的"可以免費搭的LIFT"應該也不會動了吧,走過去一看,果然我猜的沒錯=_=
雖然時間還早,我看乾脆就先去泡個溫泉再決定要不要提早離開,去別的地方逛逛吧。

(神秘的門)

(有一點台灣鄉下的FU)

(好可怕)


重點來了。野澤溫泉一共有13個公共浴池,而且基本上都是免費的。但是每個浴池的門口都供奉著一尊神,下面有香油錢箱,多多少少投一點聊表心意(我泡到後來發現錢投下去以後感覺裡面沒多少錢,不知道是觀光客真的都不投錢還是因為沒人去還是因為每天都有人回收)。


另外一件需要注意的就是,因為是公共浴池,所以基本上毛巾跟香皂那些都得自備。吹風機帶去也沒插座插,所以要特別小心感冒。
進去以後,照著海報上所寫的,先和村民打招呼。結果兩個阿伯都不理我。。。。 T_T 
那不管了,我就泡我自己的吧。如上面所說,因為要預防感冒,大概泡個十分鐘左右我就出來了。離開以後,可能是因為午餐只吃了個麵包,覺得好餓,就跑去最近的一家土產店覓食,順便買了名產野澤菜(這個中文我也沒查到,吃起來像油菜)。一包才200出頭,後來做了一下調查,那家是最便宜的(搜瑞我忘了店名。。。)




恢復體力之後,往第二個浴池前去。一進去,哦哦!水啦!沒人!


寬衣解帶以後,試了一下水溫。哎唷~燙死人了XD 忽然想起折頁上有說有幾個湯的溫度是超過60度C的,這樣是要怎麼泡XD沒辦法,大致盆浴(掛け湯)意思意思一下,就準備滾了。正要走人時,突然闖進了兩個高中生,我跟他說:這邊燙到泡不了喔。他一聽,說:燙的不想泡,會痛。就走了。



來到第三間,剛剛的那兩個肖憐ㄟ比我早一步進去,而且沒出來。看樣子是可以泡的。進去以後,除了他們倆還有兩個應該是當地人的阿伯。一樣,面無表情也不太想跟我們說話的樣子+_+
雖然我不喜歡太燙的溫泉,不過這種尷尬的氣氛我更不喜歡,所以泡了個十分鐘又走了。


(看得出來這個水龍頭出來的是溫泉)


來到第四間。我想起之前去城崎溫泉的時候含旅館的"內湯"一共泡了五處。於是心想這次要破一下記錄,就給它泡個六處好了。一進去,沒人。試了水溫,果然又是"煮溫泉蛋"用的...
一樣,盆浴(但還是好燙)。


(這不是椅子)



(走到後來看到什麼草都覺得是野澤菜了XD)


為了泡滿六個,我又往麻釜的方向走去(一方面也是為了把大街小巷都逛遍),這次讓我看到有人在燙青菜了。





來到第五間,一進去,又沒人在。泡到這裡我已經大概可以知道沒人的浴室大概就是"雞蛋湯"了,真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





(以前在TV東京的節目上看過這間,外面可以煮溫泉蛋)

(第六間)



四點,回到"大湯"。門上仍掛著"清掃中"的牌子。沒辦法,決定回家。不過到停車場路上還有兩間沒泡到的,乾脆全給它泡一泡。
來到第七間,又是個"雞蛋湯"。正想說意思意思一下就走的時候,一個阿伯進來了。他說他是當地人,我便問他:你們都泡這麼燙的嗎?他說:當然要加水降溫。聊開以後他問我從哪來的,我說仙台。他又問我是不是來滑雪的?因為很多歐美人會來滑雪。我說不是,我是專程來泡溫泉的;然後我也不是日本人,是台灣人。他聽到嚇一跳,說:我還以為你只是講話"日本狗蟻"而已,原來是台灣人啊。
語畢,他就跳進浴池,說可以泡了。但我一腳伸進去,還是超燙的啊XDDDD




看看時間也超過五點了,雖然回程只要一個半小時左右,顧及到隔天六點半就得出門,於是和那位阿伯告別,又去泡了個別的湯,便啟程回長野去。
(結果一共泡了八個)


(回程故意不走外圍道路,跑進去飯山市區看看)

(飯山城跡)

(飯山車站)

(新幹線飯山站)


(有神快拜)

(山上也有神,快拜)

(走到哪都有台灣人滲透)



(這天的晚餐是肉そば跟野澤菜泡菜,花不到700;不過就自炊來說算貴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