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月曜日

來去逛個仙台善導寺吧

來過仙台的人應該都會覺得仙台車站東口跟西口怎麼差這麼多吧?西口有商店街跟好幾家百貨公司,但是東口除了有兜巴西以外好像就是一整個空。
我自己也是從去年沒去海邊拾荒以後就幾乎不會去那邊。不過上回東京的朋友來找我的時候為了擠出幾個可以看的觀光地,查了一下以後才發現東口一帶還小有看頭。
原來在若林區有一塊叫做”新寺”的區塊,那一帶的寺廟特別集中(青葉區的北山一帶也很多)。查了一下,原來是說那一帶對仙台城來說是處於”鬼門”位置的關係,所以刻意營造了很多寺廟(坐鎮?)在那。(http://www.city.sendai.jp/kensetsu/ryokka/midori100/guide/050/050.html
朋友離開仙台以後,我想說反正還收不了心,便跑了一趟。

穿過鐵路底下的涵洞,往前騎了一小段以後首先看到一間寫著”千躰佛堂”的廟。柱子上還標明仙台的地名就是從這來的。的確,”千躰(體)”發音就是SENDAI。不過其實仙台地名的由來我以前聽說過的是來自於”川內”。因為青葉城在廣瀨川的另一頭,而發”SENDAI”音的”川內”在鹿兒島也有,所以並不奇怪(含現在的東北大校區在內,一般是讀做”KAWAUCHI”)。

總之就是因為裡頭供奉了一千尊的佛像所以叫”SENDAI”這樣。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個:http://daimanji.or.jp/rekisi/rekisi.htm 裡頭還有伊達政宗(貞山公)吟的唐詩,很有意思。

沿著同一條路繼續往前,可以發現左手邊有一間”善導寺”。雖然沒有人在排隊吃豆漿,但是轉進小路以後,看到停車場的牌子上面寫著”善導寺駐車場”,確定沒錯。據小弟的日本史噗囉學姐所說,此善導寺與大台北的系出同門,都屬於淨土宗。多寫要是不小心錯了的話又要被嗆,所以不再多做說明。



停好車以後,往裡頭走。停車場本身就挺美觀,到本堂前面以後更覺得不錯。左邊佛堂,右邊板凳與石桌。離大門近一點的地方還有一株櫻花。重點是:又沒人。莫非我有驅逐人類的能力嗎?



因為真的很靜,白天的話也許坐在那邊讀上一天的書也行。不過看到櫻花我還是比較想一票人一起吃吃喝喝。

(正門)




(側門,真的很有fu)




沿著小路繼續往前走,在新寺三丁目右轉。沿途還是有不少寺院。雖然大部分的佛堂都會新到讓你懶得轉進去看,不過有幾處的庭園還蠻美的。最重要的是它不像京都的寺廟需要收錢。




過了兩個路口以後,左轉下坡,看到左手邊有株枝垂櫻,右手邊吉野櫻和一堆墳墓,來到松音寺。這間廟我忘了它的來頭了(也懶得查),但據說紅葉的季節會非常漂亮就是。
進去以後,可以發現這邊的建築物更老,加上枯山水,感覺更有味道。





往右手邊走過去,來到大門。有趣的是這間廟的門是原本的若林城門。若林城?沒錯,第一次發現仙台還有”若林城”的時候我也喫了一驚。








繼續往東邊前進,來到國分寺跡。國分寺我知道歷史比較久,不過因為我沒學過日本史,所以詳細不太清楚。不過就門前的介紹是說是西元741年時聖武天皇下詔在全國各地建造的。


裡面有很多呈現棋盤狀排列的大石頭,我猜該不會是以前有佛堂吧?

(發現貓在拉屎)

(湮滅證據中)




然後不知道是因為太冷還是怎樣,雖然花開得很漂亮,但是不見賞花客的人影。


(感覺有人看了會興奮?)


從國分寺的大門南下,抵達若林城跡。據說這是政宗以前的諸侯國分氏(跟國分寺沒有關係)的居城,政宗晚年也在這邊過的。不過現在城的腹地已經幾乎都變成看守所了(從外圍繞一圈反而比青葉城還有城的感覺)。另外有關國分氏的另一座城跡可以看看我這一篇


(發現一個可以拍電車的好地方)



(有人給我下戰帖所以文末貼張不相干的A5仙台牛來應戰,這是最近發現的店;價格是一般店家的半價以下)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