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月曜日

天下第一的高遠小彼岸櫻&國寶松本城(加映日本三大車窗姨捨站)

終於來到這次旅行的重頭戲─高遠城址公園。如我在高田城那篇所說,去年去的時候沒開實在很不甘心。還好上天眷顧我,今年讓櫻花提早開。雖然搭慢車去要花上一整天(從仙台到長野9小時,長野到伊那3小時);但來回車資只要原本花費的1/3不到,所以很值得。



早上六點,從旅館出發的時候老闆問我要去哪?我說:高遠。他聽了嚇了一跳,畢竟長野很大的,在一天內往返南北信州的在地人好像也不多。
不過,其實搭8:28那班車也來得及。搭6:32的到伊那市還要等一個小時左右才會有公車來。搭著只跳過一站的”快速”列車,一路昏昏沉沉地晃過去。
(日本三大車窗風景之一─從姨捨站看善光寺盆地(長野市&千曲市))

(左邊那個小孩好用功,一路上都在讀偉人傳記)


九點半,抵達伊那市。跟著一堆阿公阿嬤一起下車。因為早就知道公車要一小時左右以後才會來,就先去撒泡尿。在廁所時,我的鬼腦筋竟然想出了一個餿主意...XD

是的,我想枯等也不是辦法,帶點”刺激當地經濟”的想法,我決定搭計程車。但我那麼散呷當然不可能一個人坐,於是趁大家看著車牌在那邊murmur的時候舉手說:有沒有哪位願意一起搭計程車的呀?結果一講,大家眼睛突然都亮了。
我說:去年我來過,我記得沒有很遠,如果不放心的話我先去問車資吧?結果單程說要3000~4000,比我想像的貴好多=.=
我從仙台到長野才花了2000而已耶>.<
不過,坐!
阿公阿嬤跟著我上車以後,我發現,靠,為什麼車上有六個人XD 運將你這是超載吧!!!(不過後來發現前座還真的是一個雙人座+駕駛座@@ 管他的,多一個分母比較重要XD)

車上,運將一邊murmur說要走哪條哪條路比較不會塞,感覺就是他想騙我們這些不懂的去繞遠路。突然覺得這鄉下怎麼好像不太純樸...
運將又問:諸位大德都是打從關東來的嗎?

「我東北來的。」
阿公阿嬤大驚。(肖憐A你是被公司炒魷魚了嗎?怎麼可以在平常日跑來玩...)
「我是台灣的留學生。」
阿公阿嬤大驚。(這種地方也有台灣人來呀...(還騙我們搭計程車...))

總之,托大家的福,十點前我們抵達高遠城址公園了。車資含100yen小費是一人800,還OK啦(用300yen買一小時)。


進去以後,跟去年那種小貓兩三隻的感覺很明顯不一樣,還多了”大會報告”!!不過看到天空陰陰的時候我有點後悔怎麼不是前一天來。
走到”記憶中的地方”,那邊拉了條封鎖線,寫著:閒人勿進。於是掏出電話撥給宮崎桑(去年在高遠認識的大哥)。他說他有別的工作人不在公園,叫我自己先去隨便逛逛。
(準備下午要表演的小朋友)




東拍拍西拍拍,約半小時以後宮崎桑來了。我問他:怎麼這邊的花看起來沒有印象中紅?(老實說,一個人逛的時候我覺得同為三大,弘前根本樂勝。)
他說大概樹老了吧(聽得出來是在胡扯)。不過他又說:以前花多到根本看不到天空。才聽他說完,馬上又聽到一個坐在旁邊的阿伯講同樣的話。宮崎桑說:花量一多,從遠處看就會很紅。
難怪,剛剛上來時看到以為是染井吉野櫻的其實全部都是高遠小彼岸櫻。

(想拍個照一直被不知情的路人擋到)

(終於拍成功了)



小聊一下以後,他問我要吃去年吃過的那家肉麵還是別家?他說其實有一家比去年吃的那家還好吃(如果沒猜錯應該是叫”萬里”的店,因為古賀桑也有提到,而且他還說我知道肉麵這玩意,所以一定是想滲透日本的間諜。)。我心裡雖然想吃吃看別家(其實我更想吃高遠蕎麥麵),但嘴巴上回他:都可以。結果他又帶我去去年那家:P 他說:你應該比較重視回憶吧。(是...沒錯不過吃一下別家也沒關係XD)
結果店員們也都還記得我,揪甘心(我卻把人家的長相給忘了,金害)。
飯後,我想一直打擾人家工作也不是辦法,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說。就在此時,他叫我再自己去逛一下,晚點他老婆來,想把我介紹給她老婆。




(真的蠻稀疏的,不過看得出來花比較小朵)



(用秘技拍的,當地人都拍不出來,嘿嘿...)




 (高遠城的象徵,櫻雲橋。但橋上那個門並不是城門)




(好饅頭,不吃嗎?)


(高遠閣,今年門是開了但還是沒進去)


走到高遠城附近的時候,又看到要求署名的攤位。原來是當地人希望NHK把高遠城主”保科正之”也拍成大河劇。我不太看大河劇,說真的拍不拍都跟我無關,不過又覺得簽個名嘛,無妨。便問那個阿桑:我去年簽過了,沒關係嗎?
「某關嘿」
就簽下去了。
她看到我寫著仙台市然後名字又不是日本人不知道會怎麼想:P
只說了一句:長途拔涉而來真是辛苦您了。
不過,拿到摺頁以後我總算知道為什麼我在福島的大內宿可以吃到高遠蕎麥麵了!原來就是和這位保科公有關。





(儘管我是閒人...)回到”閒人勿進”的小屋以後,宮崎桑的媽媽和老婆都在。所以就跟她們閒(人)話家常一下。宮崎桑到現在還是覺得有台灣人到伊那是很難得的事(如果他知道去的人還這麼多可能會更驚訝:p)。但他說他沒去過台灣,所以希望下次如果剛好的話我可以帶一下,我說沒問題。
然後因為我是打算搭兩點半的車離開,趁著還有一個小時,他又帶我到處”喇賽”。
(比如說去這個朋友的店”鬧事”XD)

(”混幫派的”朋友不但霜淇淋給我折價100還送我一瓶古早味的茶;我在打這篇的時候電視還剛好介紹到;說是通常要50歲以上的日本人才會知道這是什麼罐子,但我用完以後竟然把它扔了)

(這張雖然不美,但這個角度是”閒人”永遠拍不到的)


兩點鐘,去年也見過的不破君再次開車載我去車站。而且還是開在”閒人”走的路。XD
我覺得這一切都好神奇,不過就如宮崎桑所說,即使大家看了我的遊記,也不可能會有第二個”閒人”能夠做到和我同樣的體驗了。緣哪...

抵達松本以後,我先去看能不能拍到像往年那樣的倒影。答案是:殘念。

(去年拍的)



但運氣不錯的是,在櫻花祭期間,晚上五點半以後可以免費進入庭園。就這樣,我在裡面一直拍到天黑(好冷)。












  


搭上七點多的車回長野的路上,我一直納悶為何只有這班車會在姨捨停四分鐘?後來我想到了,一定是為了迴避特急列車。等善光寺盆地漸漸映入眼廉以後,我發現:靠夭,這班車會停在對面月台。
果不其然,列車停在拍不到夜景的那頭。衝著有”四分鐘”的時間,我把錢包跟相機帶在身上就衝向對面去了(背包放車上)。
才一下到對面月台,馬上看到下方鐵軌有台特急列車往松本方向奔馳而去。我一邊覺得:咦?!會不會來得太快?一邊又想說:沒關係!我有四分鐘。
用手持夜景模式拍了一張以後,嗯...不滿意。


於是又用了全手動模式,iso200,光圈最大,快門8秒,給他用力地按下去。
就在拍完的那一瞬間,我聽到車掌「逼~~」的一聲哨聲,心想:不會吧?!又全力奔向另一頭的月台。結果還沒等到我下天橋,車子就眼睜睜地從我眼前開走了XD

喂~~~下一班車是兩小時以後耶!!!!(而且我隔天得搭6:31的車回仙台,然後家裡的鑰匙在背包裡XDD)
或許一方面是因為沒吃晚餐,我突然覺得全身無力了。看著眼前的這一片美景,突然有種莫名其妙”該死”的感覺XD
我當下第一個想到的是”來去鄉下住一晚”。於是立刻跑去附近民家按門鈴,詢問看看有什麼除了徒步以外的方式可以下山(當然我心裡打著如意算盤(^^;;)等民家的婦人出來應門時,剛好站前來了台計程車,於是她建議我去搭計程車。
走過去以後,發現那台車早就被一對老夫婦包了。原來人家是上來羅曼蒂克的。不過我厚顏無恥慣了,又問對方是否願意一起搭(我可出錢),答案是:搜瑞~我們沒有要往長野方向。
當我差不多完全死心,準備給他好好看上兩個小時的夜景時,很神奇地站前竟然開了輛迷你巴士來。XDD
死馬當活馬醫,我過去問司機:此車是否前往長野。他說:無。但是會經過”屋代車站”。確認屋代離長野市較近以後,我便搭上車。均一價200yen。(在此感謝千曲市提供這樣的巴士)

就這樣,比預計多了半小時左右,我順利回到長野,並在車站取回背包。有驚無險。不過事後我好後悔怎麼沒多拍幾張啊XDDDD(兩張都糊糊的shit)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是在伊那的留學生(信州大學農學部)
    全校唯一一個台灣人,そして、15年ぶりに...
    說真的這整個包括週邊地區應該都沒有其他台灣人了吧...

    返信削除
    返信
    1. 好酷喔,怎會想去那邊?(雖然我最喜歡長野但是伊那實在太鄉下了XD)
      我聽說農學部東北大學的也很有名,當初沒想過要來嗎?

      削除